【專題】美豬登台?/藍綠立委不樂見開放

▲攤位擺上豬血糕、豬肺、生腸、肉捲多種肉類產品,若是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消費者有能力區分嗎?(圖/NOWnews資料照)
▲攤位擺上豬血糕、豬肺、生腸、肉捲多種肉類產品,若是含瘦肉精美豬進口,消費者有能力區分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專題報導

立院近期傳出美國在台協會邀約立委去美國參訪,美豬議題似乎蠢蠢欲動。養豬大縣雲林縣立委張麗善與南彰化的立委洪宗熠,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表示,都表示不希望政府開放瘦肉精美豬,衝擊台灣養豬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麗善表示,她的基本立場絕對是反對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民進黨政府在過去面對瘦肉精美牛時,高喊零檢出要保障人民健康,希望民進黨政府不要換了政府就換了腦袋,因為國內豬隻是不能使用瘦肉精,所以若是採行所謂國際標準就有放寬的疑慮,政府不能國內國外兩套標準。

張麗善指出,國民黨目前雖然是在野黨,絕對還是要維護民眾、消費者與養豬戶的權益,特別在養豬戶的部分,不只是會面臨價格上的挑戰,若是讓國外含有瘦肉精的豬肉進口,發生消費糾紛、消費者健康出問題,政府有沒有辦法區分來源?

張麗善表示,台灣市面上,豬肉加工食品不計其數,肉品若經過混合加工,請問要如何檢視是台灣本土沒有瘦肉精的豬肉?還是國外含瘦肉精的豬肉?

張麗善也說,目前台灣也有進口各國不含瘦肉精的肉品,美國在輸出豬肉時,其實可以依照當地標準,做出客製化肉品,像是中國大陸、韓國等都是用此模式,如果其他國家政府可以做得到,台灣政府應該也可以做得到,千萬不能因為要抱美國的大腿,就犧牲國人健康。

南彰化選出來的民進黨立委洪宗熠也說,站在保障國內產業的立場上,當然能夠不開放是最好,但若從國際戰略經貿競合的角度來看,若是台灣被迫一定要開放,首先想到的還是如何保護台灣養豬業者。

洪宗熠表示,如果台灣被迫遭到美豬叩關,應該先說明世界各國標準,並用最嚴謹的標準作審核,同時一定要輔導、補助台灣豬農增加競爭力,做出高附加價值的產品,或是品牌豬肉等等,提振自身的競爭力來面對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