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恐怖熱浪逼人!醫生提妙方:「聽鬼故事降溫」

▲今(3 )日受到潮濕西南風影響,天氣較不穩定,但高溫仍可達到36℃。(圖/ NOWnews 資料照)
▲今(3 )日受到潮濕西南風影響,天氣較不穩定,但高溫仍可達到36℃。(圖/ NOWnews 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熱浪肆虐!東京甚至飆到攝氏 40 度,熱到日本民眾苦不堪言,上萬人中暑送醫。高溫襲擊下,民眾待在戶外不到幾分鐘就汗流浹背、頭暈,即使躲進冷氣房,也可能因為溫差太大導致自律神經失調、拉肚子、頭痛等症狀。這時有醫生給出妙方:「聽鬼故事降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據日媒報導,國際醫療福祉大學醫學教授兼山王醫院身心內科醫師中尾睦宏表示,過去他在節目中做過實驗,一群聽鬼故事的團體,這群人平均體感溫度都會下降,有些甚至還差了將近 4 度以上,以紅外線測量時,更發現皮膚表面溫度會隨之降低。

中尾睦宏分析,聽鬼故事的人,因腦部作用會產生不安、緊張、恐怖的感覺,全身血液運行,身體不敢活動,因手腳等末梢神經血液循環變少,因此讓人感到身體發冷。

70 歲的藝人稻川淳二也因在深夜廣播講鬼故事而爆紅,被稱為「日本司馬中原」。從 1992 年起,每到夏天他就會巡迴演講鬼故事,他強大的敘事功力加上藍色燈光照明,更增添恐怖氣氛,此活動已成為日本夏季一大盛事。對此,醫師中尾睦宏指出,「一個人先感覺到恐怖,身邊的人就會跟著害怕,這就是集體歇斯底里。只要有人覺得可怕,恐怖感就會連鎖起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