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購恩智浦破局〉外媒:收購案告吹 對高通反而是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半導體巨頭高通 (QCOM-US) 收購恩智浦 (NXP-US) 今 (26) 日午後正式宣告破局,但外媒表示,儘管兩家公司的未來將充滿不確定性,但對高通來說,脫離恩智浦的苦海未必是壞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時間週四 (26 日) 午後,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局仍未批准高通收購恩智浦一案,代表高通對恩智浦 440 億美元的收購計劃正式宣告破局。

消息指出,在高通收購恩智浦交易接近截止前,美國財長梅努欽曾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溝通,希望中國方面放行這項交易,商務部長羅斯也向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表達此意。兩人皆表示,應該根據高通交易本身的利弊作出決定。

先前高通董事們對於交易案告吹早就有心理準備,對於這樁收購案一拖再拖,投資人早就感到厭煩,希望事情盡快落幕,甚至有觀點認為,這項收購案告吹反而是利多,原因在於市場對於高通整併恩智浦的能力始終有質疑。

由於高通先前鮮少涉及汽車和工業晶片領域,加上恩智浦與高通完全是兩種不同的運營模式,這項交易若成功,會給高通帶來跟多的不確定性。而隨著交易終止,高通將能夠提供更具確定性的未來。

先前高通認為,這樁收購案有助於未來轉型,可以讓業務領域得以走出手機,向汽車或智慧家具領域延伸。先前高通財報會議上,曾有分析師提問為何不繼續延長要約,給監管方更多時間,對此高通執行長 Steve Mollenkopf 表示,高通除了透過併購尋求新機會,也需要給投資人、合作方以及員工提供確定性。

高通接下來除了得向恩智浦支付 20 億美元分手費,還計畫投入最多 300 億美元回購股票,以安撫股東。

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中國問題學者 Scott Kennedy 表示,現在批准高通與恩智浦半導體的交易可能會讓人覺得中國在示弱。康奈爾大學經濟學家 Eswar Prasad 更表示,這已不僅僅是貿易戰了,這件收購案的告吹,更是中美兩國間一次更為公開的經濟衝突。他表示,這項流產可視為一項強烈的信號,代表中國將動用任何可利用的手段。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