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夜裡的啾啾啾 愛捉弄人的鬼口

深夜裡的啾啾啾 愛捉弄人的鬼口(圖/保庇)
深夜裡的啾啾啾 愛捉弄人的鬼口(圖/保庇)

保庇

晚上閒來無事忍不住吹口哨,或是拿著笛子毫無旋律的隨意吹奏,總會被大人制止,並補上一句:「晚上不要吹口哨(笛子)。」據說會引來好兄弟,但也有人說這是因為無法分清,到底是人發出的聲音,還是鬼口啾啾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鬼口,是台灣日據時期民間廣為流傳的妖怪,他只會發出聲響,但看不到長什麼樣子。依據《臺灣日日新報》明治43年的報導,嘉義大埔一戶藍姓人家,時常受到鬼口騷擾。連續好幾個晚上12點之後,門外就會聽見非常清晰的啾啾啾聲,但是只要開門出去看,就立即安靜無聲。每晚總是要鬧好一陣子才肯停歇,確認不是周遭鄰居惡作劇,找不到發出聲音的動物或器具,於是有人說這應該是鬼口來捉弄。

無獨有偶,《臺灣日日新報》也在台北稻江仁濟醫院發現鬼口的蹤跡。因為每年中元節仁濟醫院都會舉辦普渡,但有一年沒有舉辦,醫院附近無論是醫生、護士、病人、居民都聽到啾啾聲,吵了一整個晚上聲音都沒有停歇,但只要一出門聲音又消失了。當地民眾便懷疑,應該是鬼口來搗蛋。

鬼口的傳說不知不覺間遍佈台灣,因為鬼口總在深夜裡出沒,大人便會提醒小孩別在夜裡吹口哨或笛子,免得引來鬼口的注意,讓人整晚都被吵得不能睡。對於淺眠的人來說,鬼口真的是很麻煩的妖怪,所以大家別故意引鬼口來啊!

資料來源:

《妖怪臺灣:三百年島嶼奇幻誌‧妖鬼神遊卷》 何敬堯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