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腹痛是脹氣?恐與過敏有關 預防關鍵:環境+飲食

▲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虹任醫師。(圖/醫師提供)
▲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虹任醫師。(圖/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讓寶貝健康成長是每個家長努力的目標,當寶寶有一點不適,都會讓家長如臨大敵。馨蕙馨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陳虹任醫師表示,過敏是在新生兒中常見的遺傳性疾病之一,但卻常被家長忽略,將過敏誤以為是其他疾病,像是把腸胃道過敏誤當成是嗝沒拍出來產生的脹氣,或是將呼吸道過敏誤以為是感冒等。醫師呼籲家長要有危機意識,若放任過敏日益嚴重,可能到孩子長大成人,過敏症狀都還如影隨形,最後會長期飽受過敏之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虹任醫師表示,寶寶過敏分為幾個階段,最早開始的是腸胃道及皮膚過敏,腸胃道過敏症狀包括脹氣、拉肚子、血絲便及腸絞痛;皮膚過敏則會出現異位性皮膚炎、蕁麻疹,若寶寶腹部、四肢反覆出現紅腫粗糙,便要注意可能是初期過敏徵兆;最後呼吸道、眼睛等部位的過敏也會陸續出現,嚴重者甚至會導致氣喘。這些不舒服症狀可能長期影響寶寶睡眠品質,進而造成孩子體重較輕、身材瘦小,呼籲家長不要等到孩子體質定型才想著亡羊補牢,兩歲前是發展體質的重要時刻,提前做好準備才能為孩子打下健康基礎。

常有家長疑惑,寶寶在家裡被保護得好好的,為甚麼還會過敏? 陳虹任醫師解釋,過敏體質可能會因「環境」及「飲食」兩大因素誘發,現代家長大多重視家中環境清潔,寶寶暴露在過敏原中的機會較少,但飲食的部分尤須小心注意,尤其嬰幼兒以奶類為主食,其中的牛奶蛋白正是誘發過敏的元兇之一,若無法順利被寶寶消化吸收,便可能引起一連串過敏反應。

為滿足寶寶營養需求,母乳是最珍貴的營養來源,富含各種營養素與抗體,幫助增強抵抗力外,也削弱誘發過敏的可能,因此建議媽媽盡量親餵。若因工作或其他不可抗力因素難以哺餵母乳,建議在寶寶一歲後可選擇部分水解蛋白配方,其將容易引起刺激的牛奶蛋白分解成小分子,幫助寶寶培養口服耐受性,降低過敏發生機率。

水解商品數不勝數,讓許多家長一個頭兩個大,但不是每一種都適合寶寶。陳虹任醫師建議,家長在選擇銜接配方奶時,可考慮品牌是否具有臨床實證背書,經過長期科學實驗驗證,確保正確切斷易誘發過敏的蛋白質片段,保留完整營養價值,才能真正有效培養好體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