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邱小傑看廟會 在中山公民會館開聯展啦

跟著邱小傑看廟會 在中山公民會館開聯展啦(圖/保庇)
跟著邱小傑看廟會 在中山公民會館開聯展啦(圖/保庇)

保庇

有在關注台灣各地廟會的朋友們,對邱小傑這號人物肯定不陌生,在廟會攝影這塊領域,絕對是佼佼者,他所經營的「跟著邱小傑看廟會」臉書專頁上有著許多精彩的作品,即日起到8/30,都可以在中山公民會館看到邱小傑的精彩作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知名廟會攝影師邱士傑舉辦攝影展。(圖/黃彥昇攝)


本名邱士傑的邱小傑是在廟會攝影領域非常有人氣的攝影師,他在接受訪問時表示,身為艋舺人的自己從小就是看著青山王遶境長大,曾祖父、祖父、父親也都是艋舺集義宮神將腳,所以自己體內對廟會無比熱情的基因。

展場中的作品都十分精彩。(圖/黃彥昇攝)


自小就對八家將、八將團、官將首等開臉將團有興趣的邱士傑,在國中開始接觸相機後,就想要用相機將這些傳統紀錄下來。等到大學甚至出社會之後,就往中南部跑,因為中南部的將團文化是更豐富的,像西港香、東港迎王、台南送天師,這些作品在這次的展覽中可以看到。

專門拍攝廟會與將團的邱士傑,平日的工作是交通警察,但到了下班與假日,他就成為專門拍攝廟會與將團影像的攝影師。利用照片捕捉家將剎那間的神韻,是邱士傑的專長,照片中常常可以看到家將成員是人也是神的一體兩面。

邱士傑講解自己的作品「癢」。(圖/黃彥昇攝)


以一張名為「癢」的作品為例,照片中的主角是一位已經開完臉的小朋友,由於開完臉後有諸多禁忌,除了不能說話,將爺也必須顧及臉譜完整,所以臉上若有癢感,就會用「香腳」稍微戳兩下、點兩下來止癢,由這張照片可以看出扮將的將爺在開臉後「人神合一」的一面。

這次展出的作品高達30張之多。(圖/黃彥昇攝)


今(8/4)是開幕茶會,邱士傑受訪時談到,他在拍攝這麼多將團的過程中,還是希望大家能了解到將團背後的宗教意義。以一張東港迎王時將爺為信徒祭解的照片做說明:在北部較少見到將團祭解的場合,但是在南部的信眾非常尊重將爺的神格,所以常會看到信眾跪成一排請將傑祭解的場合。邱士傑希望藉由相機紀錄這類儀式場合,讓大家更了解家將背後的宗教意涵。

將爺祭改照片。(圖/黃彥昇攝)


這次邱士傑選出了30張作品,希望能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傳統的家將文化,「看起來越簡單的東西,你越要重複一樣的動作,這就是很難的。」這是邱士傑談到家將時提到的一段話,私以為這句話也可以拿來為這群默默為傳統信仰與文化付出的人們作註解,無論你是喜歡看熱鬧的,或是親自下去扮將演出的,或是像邱士傑一樣以相機做紀錄的,能持續下去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這一次的將藝聯展一直到8/30才結束,如果你剛好也喜歡看廟會,或者本身就是邱小傑的粉絲,千萬不能錯過這次的展覽,錯過今天的開幕茶會沒關係,8/11下午在中山公民會館還會有作品導覽活動,請各位把握機會,一起替這群為台灣傳統文化付出的人給予行動上的支持。

展覽資訊

時間: 8月2日至8月30日 (週日、週一休館)

地點: 中山公民會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128號)

交通方式:民權西路站,從3號出口走路約5~10分鐘

延伸閱讀

跟著邱小傑看廟會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