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製化3D列印輔助膝關節矯正手術 香港人來台求醫

▲台南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指出,客製化3D列印導切板\\(PSI\\)輔助高位脛骨矯正手術傷口小,精準度高,保留病人自己的膝關節,可免換人工關節,解決關節炎疼痛的效果非常好。(圖/記者陳聖璋攝,2018.8.6)
▲台南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指出,客製化3D列印導切板\\(PSI\\)輔助高位脛骨矯正手術傷口小,精準度高,保留病人自己的膝關節,可免換人工關節,解決關節炎疼痛的效果非常好。(圖/記者陳聖璋攝,2018.8.6)

記者陳聖璋/台南報導

64歲、擔任私人保鑣的香港人馮先生,過去一直勤練身體且喜歡運動,最近三年他一直感覺雙膝越來越疼痛,在香港就醫後,醫師認為雙側膝關節均已退化,需要更換人工關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馮先生上網搜尋,發現台灣在關節退化的治療與手術的觀念與技術水準非常先進,也找到頗負盛名的台南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專長包括退化性關節炎與骨質疏鬆症、微創人工膝關節及髖關節置換手術等,於是跨海來台求醫。

經戴大為醫師進一步檢查與評估,發現馮先生雙側膝關節雖然都有退化現象,但僅右側因之前於任務訓練時受過傷,退化情況比較嚴重,需置換人工關節。左側則可以用最新的3D列印導引手術來進行矯正手術,保留自然的膝關節,免換人工關節。

馮先生接受右側微創人工膝關節手術,左側則接受3D列印導切板(PSI)輔助高位脛骨矯正手術。戴大為醫師表示,他運用下肢力線矯正觀念,手術前與工程師討論,並因應個別病人設計客製化3D列印手術導切板(PSI),協助進行左膝的矯正手術。

馮先生手術後恢復良好,隔天即能下床以輔助器協助行動,數日後即自行出院返回香港。兩個月後回診,已經可以小跑步,馮先生說,此次回診順便要在台灣停留,進行環島旅遊。馮先生指出,雙側膝蓋雖然進行不同的手術,但是都圓滿成功,解決他長期的疼痛。他也特別提到,左膝接受3D列印導切板(PSI)輔助高位脛骨矯正手術,保留了原本的膝關節,不僅活動自然,更維持敏捷的反應,讓他可以順利再回到工作崗位繼續執勤。

▲成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戴大為。(圖/記者陳聖璋攝,2018.8.6)

戴大為醫師強調,膝關節退化的治療與保養,包括適度運動、控制體重、使用消炎止痛藥、注射玻尿酸、血小板生長因子等,若不見起色就需考慮手術治療。最常見的手術有三類,分別是微創膝關節置換手術、局部膝關節置換手術、高位脛骨矯正手術。

戴大為說,微創膝關節置換手術保留給退化程度較嚴重的病人。然而人工關節無法像自己的關節活動那麼自然,因此對於年紀輕、活動需求大的病患就要謹慎考慮。

戴大為醫師說明,高位脛骨矯正手術是指在小腿脛骨截一道小傷口,將下肢O型腿矯正成直的,大幅減輕膝關節內側不正常受力,以達到止痛效果。由於醫學工程技術進展,醫師可以使用電腦模擬軟體進行手術前的計畫,並且直接3D列印一個客製化手術導切板(PSI),手術時協助醫師做精準矯正,並打上鈦合金鎖定式骨板維持矯正。

戴大為醫師再次強調,高位脛骨矯正手術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並沒有切除膝蓋的任何組織,術後保留膝蓋之完整性,活動、彎曲更為自然;這項手術適合中等程度退化的病人,解決疼痛的同時,也保留原本自然的膝蓋活動,因此術後能夠恢復工作或運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