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世界樹全在一念之間!《魔獸世界》設計師談新資料片

▲《魔獸世界》遊戲設計師 John Yang (左)和 Johnny Cash (右)來台分享本次改版劇情發展與新系統。(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魔獸世界》遊戲設計師 John Yang (左)和 Johnny Cash (右)來台分享本次改版劇情發展與新系統。(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記者顏大惟/台北報導

為迎接《魔獸世界》即將在 14 日迎來大型資料片《決戰艾澤拉斯》更新, Blizzard 邀請到《魔獸世界》開發團隊遊戲設計師 Johnny Cash 和 John Yang 接受台灣媒體訪問,分享這次開發團隊想在資料片《決戰艾澤拉斯》中帶給玩家的驚喜與設計理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Q:《浩劫與重生》中打敗死亡之翼、再接到後續的《潘德利亞之謎》,還有上一版本打完燃燒軍團到這次的《決戰艾澤拉斯》,聯盟和部落總是很愛在解決外患後回過頭來彼此打架,團隊在設計這些劇情的時候是怎麼去考量的?

Johnny Cash :在面對巫妖王、燃燒軍團等強大的敵人時,部落和聯盟會選擇共同合作來自救,但其實雙方陣營之間的嫌隙還是一直存在,這段設定也是從《魔獸爭霸》時期開始就有的。在解決共同敵人後,雙方會回過頭來互相對立也很正常,不同的是這次是「全面開戰」,規模跟之前的零星小衝突無法相比,是完全不同等級的戰爭。

▲《魔獸世界》將迎來 8.0 大型版本更新《決戰艾澤拉斯》。(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Q:目前玩家社群普遍對希瓦納斯想要燒世界樹的理由感到轉折不足,你們打算怎麼處理這塊?燒毀世界樹的動機這段劇情絕對是目前很多玩家議論的重點,當初你們是怎麼評估這個部分的劇情,好帶入聯盟與部落在正式版本中的後續對抗?

Johnny Cash :基本上希瓦納斯把樹燒掉是一念之間的決定,最初的目的只是想殺掉瑪法理恩,但是實際出兵後,發現光是殺掉還無法帶給夜精靈絕望,因此在情緒影響下讓她決定燒毀世界樹。

希瓦納斯這個決定也帶來後續更多影響,目前聯盟和部落分別擁有東部王國和卡林多,這兩者之間隔著一大片海洋,因此雙方都尋求著「海上霸權」。玩家在遊戲中就可以遊玩新模式「海域遠征」來收集資源,或是遊玩「戰爭前線」參與各項重大戰役,為自己的陣營做出貢獻。

Q:團隊是怎麼去評估並描寫希瓦納斯這個角色與其後續發展?

Johnny Cash :希瓦納斯背景非常複雜,我能說的是希瓦納斯的故事才剛開始,她這麼做的動機才只是冰山一角,當然現在不能說出來,玩家可以期待未來希瓦納斯的表現。

Q:我們有機會看到艾薩拉在《決戰艾澤拉斯》中登場嗎?

Johnny Cash :玩家在不同的地區可能都會發現她或他的部下,以我負責的「風歌谷地」來說,玩家就會碰到許多艾薩拉的手下,也會在過程中了解她的動機。

▲ Blizzard 特別與台灣手繪電影看板藝術家謝森山合作,以《魔獸世界》至今所有資料片的主視覺圖進行手繪創作。(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Q:珍娜在 7.0 版的時間去哪了?她回到庫爾提拉斯是以女兒的身分還是聯盟的一份子拉攏海軍呢?

Johnny Cash :珍娜在《決戰艾澤拉斯》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在抵抗燃燒軍團入侵時,珍娜因為不能接受部落加入討伐燃燒軍團的聯軍而離開,不過她仍是以自己的方式在對抗軍團入侵。

聯盟的玩家在升級過程中可以理解更多她的故事,玩家將會一起和珍娜回到庫爾提拉斯,她一方面是以聯盟的身分回鄉尋求支援,另一方面則是以一個迷失女兒的身分回去。在《決戰艾澤拉斯》中,珍娜的故事線非常重要,包括珍娜怎麼看庫爾提拉斯、以及庫爾提拉斯又是怎麼看珍娜,這是我們特別要呈現給玩家的劇情,而且聯盟玩家封頂後就會知道珍娜真正的目的。

Q:《決戰艾澤拉斯》中會有任何一位聯盟或是部落領導人身亡嗎?

John Yang :當然我這裡沒辦法公布太多細節,但是當我們在使用一個重要角色時,讓他光榮為自己陣營戰死並不是不可能,但是如果真的發生了,一定會有相應的劇情與理由,我們在使用上會非常小心。

Q:這次有個 5 人地城是讓玩家回去凱贊島搶奪晶岩。既然南海探險是這次主軸之一,有沒有計劃讓玩家真的回去凱贊島玩,或是失落群島呢?

John Yang :在這次中最大主線是兩個陣營的戰爭,而探險就是其中的一塊拼圖。我們不會刻意送玩家回去哪個地區,基本上是劇情需要就會前往。其中探險是比較特別的體驗,玩家每次進去探索的怪物和自然景觀都會有所不同,就好像到新島嶼的探險一樣新鮮。

▲ Johnny Cash 回答媒體提問。(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Q:戰爭前線主要是 PVE 的內容,那未來有可能推出真正的 PVP 戰爭前線嗎?

John Yang :以戰爭前線來說,我們比較想要呈現的是像大型戰場,玩家會遇到的NPC 都是高等 AI ,跟以往玩家遇到的完全不一樣。目前我們是想把戰爭前線做得越棒越好,希望玩家打完戰爭前線後會有種「好像真的對自己的陣營做出相當的貢獻」的感覺,而 PVP 部分目前沒有相關的想法。

Q:玩家都會戲稱 Blizzard 是被遊戲耽誤的動畫公司,你們怎麼看待這樣的評價?

John Yang :我們有優秀的動畫團隊,對我們來說只要他們幫我們製作動畫我們都會很開心。雖然我們希望動畫團隊能滿足我們所有動畫要求,但是現實上實在是不太可能。因此我們使用了 3 種方式,第 1 種就是預先製作、最細緻的 CG 動畫;第 2 種則是遊戲內的劇情動畫,表現出各種角色的情緒等等;最後 1 種就是利用遊戲引擎即時渲染的動畫,雖然精細度比不上前兩者,但是玩家的角色也能出現在其中,玩家的代入感會更強烈。我們將這 3 種方式交叉使用,讓玩家有不一樣的感覺。

▲遊戲設計師 John Yang (左)和 Johnny Cash (右)拿起以紙板製作的武器。(圖/記者顏大惟攝,2018.08.10)

Q:透過更新前推出的各種動畫,玩家社群的反應有達到你們的期望嗎?

John Yang :絕對有的,劇情動畫相當程度達到了相關效果。除了把各角色的情緒帶出來之外,也把《決戰艾澤拉斯》的主軸「大規模戰爭」給引領出來,例如安杜因使用群體復活、希瓦娜斯化身報喪女妖等等,都是能帶起玩家情感的設計。

對我們來說,部落和聯盟並不是只有一個角色的故事,好的故事勢必讓玩家有深愛與痛恨的角色,但是這種情緒可能會隨著故事發展有所轉變也說不定。

Q:戰爭是雙方的事情,為什麼是部落要背負種族屠殺的汙名?在這樣的衝突後雙方未來還有可能合作嗎?

Johnny Cash :這是個沉重的問題。「戰爭」是這次《決戰艾澤拉斯》的主軸,但其實雙方不是到這次才開打,兩邊從很久以前就有各種小衝突。不過這並不是說誰對誰錯,大家會問的是「誰先開第一槍」。對部落來說,他們來到艾澤拉斯時,只是想有個安身之地,但是聯盟卻發動攻擊,對部落來說這就是聯盟開出第一槍。

不過反過來對聯盟來說,看到異種族掠奪他們的土地、攻擊自己的村民,他們也覺得是部落先動手的。這就是我們想要在《決戰艾澤拉斯》強調的重點,對雙方而言找尋誰開了第一槍已經不重要。玩家應該都清楚,希瓦娜斯從以前就是位知名的戰略家,這次攻打聯盟決不是只有仇恨這麼簡單,而是經過考慮後的縝密行動。

當戰火蔓延開來時,你無法說哪一邊是錯誤,也沒有真正的贏家與輸家。不過雙方爭奪的「艾澤萊晶岩」其實是艾澤拉斯流出的血。當艾澤拉斯正在流血時,部落和聯盟卻在互相對抗,這種情況下往後到底會發生什麼事情呢?我覺得這是《決戰艾澤拉斯》最關鍵的重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