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記事本/貨幣重貶引發股災 土耳其為何那樣?

▲土耳其爆發經濟危機、里拉重貶,美股歐股下挫,亞股包含台股也無法獨善其身,到底土耳其為何引發全球股匯風暴?投資人又該怎麼做?(圖/NOWnews 資料照片)
▲土耳其爆發經濟危機、里拉重貶,美股歐股下挫,亞股包含台股也無法獨善其身,到底土耳其為何引發全球股匯風暴?投資人又該怎麼做?(圖/NOWnews 資料照片)

記者許家禎/台北報導

土耳其爆發經濟危機、里拉重貶,美股歐股下挫,亞股也無法獨善其身,台股今(13)日收盤更大跌234.76點,收在10748.92點,跌幅2.14%,有外媒認為這將引發金融危機,但也有投信投顧業者持不同看法。到底土耳其為何引發全球股匯風暴?市場怎麼看的?土耳其接下來又將如何因應?投資人又該怎麼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川普政府出招、土耳其里拉重貶,引全球股災,今日亞股倒一片,日韓股市跌1.5%以上,陸港股也跌超過1%,台股更跌2%以上。到底土耳其發生什麼事?摩根指出,由於土耳其為石油進口國,相關進口淨值占GDP達0.7%,而隨油價自2016年低點攀升,土耳其即面臨通膨走高和貿易赤字攀升,加重貨幣貶值壓力局面,今年以來土耳其貨幣里拉對美元更已下跌42%。

隨著今年新興市場相關資產投資氣氛轉趨清淡,土耳其在經常帳赤字占GDP比重約6%,還有高達39%的國家債務是以美元計價,再加上土耳其央行貨幣政策與政府的經濟政策皆未能符合市場預期,都使土耳其經濟體質脆弱。

而美國上周宣布最新經濟制裁,包括外交及加重鋼鋁進口關稅,與美國關係轉趨緊張,更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土耳其里拉重貶,引發新興市場資金外流疑慮,因此市場上瀰漫恐慌情緒,歐洲各國股市急挫,歐元、英鎊出現跳水,進而引發全球股市「黑色星期一」。

宏利環球土耳其基金海外顧問團隊Fiera Capital指出,為解決金融問題,土耳其央行於8月7日宣布調整外匯穩定準備金機制自45%下調至40%,而釋放出來的外匯準備金,將為市場帶來22億美元的流動性,盼藉以穩定市場信心、拉升里拉匯價。

Fiera Capital也認為,儘管土耳其通膨竄升,經常帳赤字龐大,但在財政上,其預算赤字仍在控制範圍內,因此,若短期對財政政策稍微適度的放鬆,應不至於馬上導致償債能力的風險。但由於不論是財政或貨幣的寬鬆舉措,預計將讓已經竄升的通膨進一步升溫。在目前風暴當口,在效率與主導權的考量上,目前市場共識是土耳其當局接下來可能採取財政寬鬆基調以及外交斡旋手段。

至於全球股市動盪何時停止?第一金全球大趨勢基金經理人葉菀婷指出,關鍵就是川普。川普自3月來即宣示全球貿易開戰,7月正式與中國開打、8月重啟制裁伊朗行動,又將戰場擴大到土耳其,導致土耳其公開直言,不排除與俄羅斯、中國等加強合作,恐進一步引爆美中新冷戰。因此市場普遍預期,至少在今年11月期中大選前夕,全球金融市場都將處於動盪狀態,一反2017年多頭一路向上的走勢。

不過,葉菀婷也認為,要說步入熊市仍言之過早,因為鮮少單一事件導致股市瞬間步入熊牛,如自1950年以來,全球地緣政治風險與貿易戰火不斷,但貿易總額仍逐年成長。而新興市場因為面臨資金外流壓力,特別是外債比重偏高的國家,在美元走強、利率上揚下,債務負擔與通膨加重,不利股、債、匯市表現,建議投資人引導資金轉向美債等保守型資產,或掌握長期累積部位與跟對成長趨勢兩大原則,配置收益型資產或創新型產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