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房門沒關導致火蔓延?衛福部:被病床卡住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3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汪瑋琪攝 , 2018.08.13)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3日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汪瑋琪攝 , 2018.08.13)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台北醫院7樓護理之家13日凌晨發生火警,截至目前為止共9人死亡、加護病房9人、急診留觀1人、住院10人、樂生醫院護理之家9人、出院1人,其中一名為消防人員,共計39人。衛福部次長薛瑞元下午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發給死亡病患家屬5萬元慰問金,加護病患3萬元,其他病患1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新北市消防局長黃德清指護理人員在疏散過程中,沒有立即把起火房門關上一事,薛瑞元表示,初步了解,當時起火房間一共有四名病患,以及一位外籍看護,除了外籍看護自行逃離外,四名病患皆由照護人員救出,在救出三人正要推出第四個病床時,病床卡在門口,照護人員當下緊急改用床單抱出病患逃生,但因病床卡在門口,導致門無法關起。不過薛瑞元解釋,病房房門只能短暫防火,真正的防火門是指等待救援區的門。

外傳火災為電動床馬達起火所致,薛瑞元再三強調,新北市消防局並無明確說明起火原因,應待檢調鑑識結果出爐,才能進一步確認。而且全台有十幾萬張電動病床,從未聽說會起火,所以必須要深入了解,若確定肇事原因為電動病床,將會再深入了解醫材品牌和使用年限。

至於是否通報延誤及人力不足問題,薛瑞元表示,總機通報部分尚在調查中;人力方面他表示,消防警鈴響起後,醫院立即啟動人力趕往病房救援,且三名值班人員已確實將起火房間四名病患救出,陸陸續續也疏散十幾人,應無人力不足問題。

衛福部去年將火災消防情境演練納入護理之家評鑑新制,今年為評鑑正式上路第一年。

評鑑內容針對大夜班,以最少人力進行特殊情況演練,如今台北醫院一場大火,難免讓人質疑評鑑失靈。薛瑞元表示,評鑑通過不代表不會發生意外,且事發狀況危急,還得視醫院人員有沒有按照SOP去做,他再三強調醫院人員已盡力,希望在正式檢調報告出來前,不要隨意猜測和苛責相關人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