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抵制85°C事件 馬英九談九二共識:相離則傷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15 )
▲前總統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圖/記者陳弘志攝 , 2018.08.15 )

記者陳弘志/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期間,行程中短暫停留當地的台灣企業「85°C」分店購買咖啡,並與員工互動,卻使 85°C 被質疑支持台獨,遭到大陸消費抵制。對此,前總統馬英九15日表示,兩岸如果能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的話,台海雙方就很容易和平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15日出席「2018台灣競爭力高峰會」,馬英九專題演講,但沒有接受訪問,演講完直接離去。但他在演講中,提到他對九二共識的看法。

馬英九表示,兩岸關係,應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相合則旺,相離則傷,相反則盪」,如果能以九二共識做為基礎,兩岸就很容易達到和平發展的局面。

馬英九說,美國學者卜睿哲也講,兩岸關係不管怎麼發展,都不要讓中共為兩岸統一議題感到絕望。其實我國憲法增修條文,或是兩岸關係條例,一開頭都明示,為因應「國家統一前」的需要,或是「兩岸統一前」如何、如何,都是把統一作為選項。

馬英九指出,但是兩岸如果要選擇統一這個選項,不但是方法要和平,過程也要民主,否則台灣人民不會接受。馬說,大陸領導人習近平在去年十九大曾特別講到,大陸會尊重台灣的社會制度,與台灣人民的生活方式。我方的生活方式,就是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這點非常重要。

馬英九說,他主張絕對不能推動台獨,也反對使用武力,如果能這樣的維持現狀,應該是對台灣最佳的選擇,也才能保證兩岸外交休兵,「否則兩年丟四個國家,這實在丟得多一點!我八年才丟一個。那一個,不是中共的關係,而是自己本身的問題」。

馬英九指出,台灣在國際關係上,應繼續保持「和陸、友日、親美」,跟大陸保持和平關係、跟日本保持友好關係、跟美國保持親密關係,這是他對於如何增加台灣競爭力,給大家的良性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