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賴交鋒!商總「賴七問」盼拿出國家級戰略 賴清德接招

▲基本工資的調整,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2)日表示,7%的調幅似乎過高,建議政府不要超過2%,且時薪的調高幅度不要高於月薪。(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8.2)
▲基本工資的調整,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2)日表示,7%的調幅似乎過高,建議政府不要超過2%,且時薪的調高幅度不要高於月薪。(圖/記者彭夢竺攝,2018.8.2)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與商業領袖座談會今(23)日舉行,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在會上提出「賴七問」,從薩國斷交、美中貿易,到投資、人口政策、能源、觀光、內需消費等讓企業焦慮的7大議題出發,希望政府能儘快拿出國家級對策與戰略,讓台灣更具國際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是商總第8次舉辦與院長有約的面對面座談,共有65個提案、80項建議,內容聚焦法規調適、財稅金融、產業發展、國際暨兩岸經貿、環境保護、人力資源、交通運輸、觀光旅遊、能源環保、健康醫療等10大經建重點,其中又以法規調適、財稅金融與產業發展等建言為多數。

會中針對薩爾瓦多與台灣斷交一事,賴正鎰指出,雖然這是兩岸議題造成,但並非無解,希望兩岸持續和平穩定發展與交流,尤其台灣總出口貿易,光是中國大陸就占有40%以上,台灣有4萬家台商企業,總投資額高達2000億美元,未來兩岸政策如何在密切交流中繼續往下走,政府應有更全盤思考與政策。

對此,行政院長賴清德回覆指出,兩岸政策是根據蔡英文總統方針,不會走對抗回頭路,但也不會屈服壓力,「中國不必硬要台灣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下的九二共識,這樣的兩岸關係的變化,不可歸咎政府。」他強調,任何人都不能為台灣決定台灣將來是統或獨,應該尊重人民決定與共識,他也要台商轉達台灣人民的心聲,讓對岸知道蔡總統的善意,用對話取代對抗。

至於能源議題,賴正鎰提到,政府預計2025年達到非核家園,未來天然氣占46.8%,火力發電34.7%,再生能源占20%,天然氣與火力發電產生高碳排放,是否會超過聯合國與各國簽訂的巴黎協議要求,「風力發電計畫到底能不能達到效能?會不會夏天缺電時沒有風,冬天不缺電時,風卻很大?令人擔心。」

賴清德回應:「希望未來冬天用風力發電,夏天用太陽能發電。」台灣企業要投資台灣,行政院絕對有能力去解決大家遇到的問題,政府會做企業後盾,優先保障台商權益。至於美中貿易戰,賴清德表示,政府已經成立中美貿易衝突因應小組,他也會主持重大議題討論,第一波與第二波對台灣影響層面還沒擴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