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颱風卻狂淹南台灣 他揭「毀滅性暴雨」2大關鍵

▲永安區淹水,高市府目前協調台電積極改善中。(圖/NOWnews資料照)
▲永安區淹水,高市府目前協調台電積極改善中。(圖/NOWnews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熱帶性低氣壓肆虐南台灣,南部地區災情頻傳,甚至淹成一片汪洋。不過,僅是熱帶性低氣壓,為何狂下「毀滅性暴雨」,帶來的災害堪比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分析,主要是受到 2 大因素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僅是熱帶性低氣壓,為何狂下「毀滅性暴雨」,帶來的災害堪比颱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主要是受到 2 大因素影響。(圖/翻攝自氣象局)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中指出,熱帶性低氣壓為南台灣帶來的災害和颱風不相上下,原因有 2 個。第一,此熱帶性低氣壓是在季風低壓環流內發展的,低層水氣多、大氣很不穩定,熱帶性低氣壓的螺旋雨帶激發的對流,以及西南風受地形舉升產生的對流,都有很強的降雨強度。而熱帶性低氣壓形成後,受到地形限制、離台灣又近,來不及發展成颱風,其降雨強度卻和一般颱風相比毫不遜色。

第二,更重要的是,這個熱帶性低氣壓從屏東登陸,沿台灣西側緩慢北上,因降雨時間長,故累積雨量大,其實不足為奇。根據歷史資料顯示,熱帶系統所帶來的總雨量,與它是什麼強度的颱風,遠不及降雨時間之相關性,並以民國 48 年的「八七水災」為證。

根據中央氣象局預報顯示,今( 24 )日隨著熱帶性低氣壓向北移動,北部地區雨勢也會逐漸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