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300億治水卻破功?經濟部:兩周內提出檢討報告

▲823嘉義水災,水利署分析原因。(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相片\\)
▲823嘉義水災,水利署分析原因。(圖/記者陳鐘聲攝 , 資料相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因為熱帶性低氣壓以及西南氣流影響,近幾日中南部大豪雨,引發多處水災情形,不只影響民眾生活,農業災損也很嚴重,惹來各界質疑4300億元的治水根本沒用。對此,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30)日澄清,政府近年來編列特別預算治水,總計是1873億元,並非4300億元;他強調,治水不力之說太沉重,請給水利單位多一點時間。水利署會在兩周之內提出檢討報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0823熱帶低壓帶來許多災情,行政院今日聽取各部會「0823熱帶低壓水災應變處置作為」報告,其中,針對外界質疑政府花4300億治水卻破功部分,經濟部特別提出澄清。

曾文生表示,政府近年來編列特別預算治水,包括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95-102年)1160億元、流域綜合治理計畫(103-108年)660億元,以及前瞻水環境建設之縣市管河川及區域排水整體改善計畫(106-113年)第一期53億元,合計1873億元,外界將前瞻水環境計畫不屬於治水經費計入,顯然有誤。

面對外界批評治水不利之說,曾文生指出,0823熱帶低壓台南市的淹水面積6215公頃,相較於98年莫拉克颱風淹水面積55000公頃,已大幅減少,「治水不力之說,似乎太沉重且欠公允,治水需要採取多元方式,請給水利單位多一點時間,水利署會在兩周之內提出檢討報告。」

水利署長賴建信也解釋,治水計畫經費核定是依據綜合治水規畫成果,並綜合考量淹水面積、損害程度、保護對象等因素核定各縣市治理經費,計畫的實質專業審查、工程施工的品質研考控管等,都有嚴謹程序,這次淹水災害,將盡速完成檢討,滾動調整經費以確保計畫經費用於刀口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