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以肺發電!環團:15年後恐害576人喪命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環團研究指出,若是 2025 年電廠開始營運,至 2040 年, 15 年間排放出的 PM2.5 將對全台造成影響,甚至可能有 576 人因此喪命。(圖/翻攝自綠色和平官網)
▲深澳電廠爭議不斷,環團研究指出,若是 2025 年電廠開始營運,至 2040 年, 15 年間排放出的 PM2.5 將對全台造成影響,甚至可能有 576 人因此喪命。(圖/翻攝自綠色和平官網)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案爭議不斷,有學者研究推估,當深澳電廠營運 15 年後,排放的 PM2.5 不僅僅影響北部 6 個縣市的空氣,將對全台空氣品質產生負面影響,甚至可能有 576 人因此喪命,其中包含 145 人恐提前在 70 歲之前就死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綠色和平組織與台大公共衛生學院、中興大學工學院協力完成深澳燃煤電廠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表示,這份評估報告採國際使用的研究方法,量化 PM2.5 可能對人死亡產生的影響以及空汙對民眾健康的危害。詹長權指出,燃煤電廠是一座「會殺人的電廠」,一個有為的政府不應只是「有電就好」,而是要能提供乾淨能源。

根據健康風險評估報告內容推估,深澳電廠營運 15 年後,可能有 576 人因罹患缺血性心臟病、中風、肺癌及慢性阻塞性肺病致死。衝擊最高的前 10 名排序為新北市 198 人、台北市 90 人、桃園市 79 人、新竹縣 31 人、宜蘭縣 30 人、苗栗縣 25 人、台中市 24 人、基隆市 21 人、彰化縣 18 人、高雄市 15 人,其中可明顯看出北部 6 縣市受到的影響尤為嚴重。

台大公衛學院副教授林先和表示,這是利用深澳燃煤電廠的環評報告書裡汙染物量化的內容推估所得的結果,發現有 576 人因為 PM2.5 汙染死亡,其中有 145 人提前在 70 歲以前就死亡。另外,林先和也提到研究有其限制,由於燃煤電廠排放的汙染物太多,研究沒有考慮砷鎘汞鉛及重金屬排放,僅計算 PM2.5 ;疾病方面也僅考慮肺癌、慢性阻塞性肺病、中風、缺血性心臟病等 4 種,未將其他疾病納入考慮;以及僅考慮死亡,沒有考慮罹病及生病造成的健康支出。

研究也發現,北部 6 縣市中,除了台北市,包括新竹縣、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桃園市 PM2.5 年平均增量都超過 0.2 μg/m3 (微克/立方米);中部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嘉義縣市、南投縣、雲林縣年平均增量則介於 0.05 μg/m3 至 0.14 μg/m3 間;南部及東部地區情況則較輕微,但仍有年平均  0.004 μg/m至 0.03 μg/m間的增量。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張凱婷則指出,深澳電廠對於 PM2.5 的增量看似不大,但即使是微量增幅,都可能造成不可忽視的健康風險。張凱婷強調,燃煤電廠產生的 PM2.5 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一級致癌物,若是長期暴露在 PM2.5 的環境中,將會提高發生肺癌、中風、心臟疾病、慢性呼吸疾病與氣喘等疾病風險,更可能造成癌症死亡。

綠色和平呼籲,因燃煤電廠所產生的 PM2.5 危害重大,各國多致力於淘汰煤電廠,加速發展再生能源。政府應主動撤回深澳燃煤電廠案,聚焦再生能源發展,才能兼顧環境永續與民眾健康,讓台灣真正朝向再生能源的永續未來邁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