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全台空屋率近年持續緩降 雙北空屋率全台最低

▲去年的空屋比率,創近9年來最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去年的空屋比率,創近9年來最低(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106年度低度使用住宅及新建餘屋資訊統計分析」研究成果顯示,2017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為86萬4,835宅,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宅數比例為10.12%,較2016年微幅下降0.1%,空屋的比率是近9年以來最低的一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研究成果顯示,2017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宅數為86萬4,835宅,占全國房屋稅籍住宅類數量宅數比例為10.12%,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比例於2009年達到高峰11.49%後,之後幾乎呈現逐年緩步下降的走勢,顯見空屋問題並未持續擴大惡化(詳見附圖)。

▲2009~2017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比例 ▲2009~2017年全國低度使用(用電)住宅比例(圖/信義房屋提供)

若以區域分布來看,空屋率最低的還是在高房價的雙北市,台北市僅有6.73%,新北市也僅有7.65%,整體而言,六都與新竹市的空屋率,在全國反而是明顯低於其他縣市,空屋問題不如其他外縣市顯著,統計顯示本島的部分包括嘉義縣、雲林縣、台東縣與花蓮縣,空屋率都超過13%。

另一項屋齡五年內的新建餘屋的統計,則可發現從2013年第四季的2.8萬宅,升高到2017年第四季的7.5萬宅,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從2014到2017住宅類的使照核發約46.4萬宅,而最新統計屋齡5年內待售餘屋7.5萬宅,從數字來看並未出現大幅空置現象,不過新建待售餘屋的分布不平均,如特定的新興重劃區可能比較有供過於求的餘屋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