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舊市場潛在風險多 鄭功進盼加速全面翻新

▲議員鄭功進建議市府全面翻新老舊市場(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9.26)
▲議員鄭功進建議市府全面翻新老舊市場(圖/記者柳榮俊攝2018.9.26)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6)日進行市政總質詢,市議員鄭功進指出,市府經發局市場科負責管理的公有零售市場總數共有42處,相較於台北市市場處,所管轄的41處公有零售市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然而,108年度市場科的歲出總預算,卻僅有1.5億,遠比台北市市場處的 19.9億,相差超過13倍。對此,鄭功進向市長林佳龍建言「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許多老舊市場的管線與環境都有改善的急迫性,而六都中僅剩桃園與台中尚無市場處,建議趁早進行組織調整,投入更多預算與人力,全面翻新老舊市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鄭功進指出,日前苗栗苑裡公有零售市場,就是因為由大批連棟的老建築及鐵皮屋所串連而成,缺乏完善的消防設施,火勢一發不可收拾,超過三十間店面和知名小吃店,頓時陷入火海。他列舉台中市超過30年以上的公有零售市場,絕對超過30處,市府若不趁早進行相關安檢與配套,稍有不慎恐怕會造成難以挽回的遺憾。

鄭功進進一步說,在2年前的市政總質詢,就向市長力諫應盡早成立市場處。兩年過去,與台北市市場處的預算編制,從當年的8倍拉到13倍,以東南區的合作市場、南門市場、南興市場、工學市場、大智市場,以及第三市場都缺乏完善的指標與動線規劃,部分市場甚至有老舊電線的安全問題,攤商的擺設也恐影響安全。他建議,即刻進行市場處的升格規畫,全力推動老舊市場的翻新,才能讓民眾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林佳龍表示,市府針對傳統市場全面性盤整與活化,第三市場定位為文創市場,結合周邊綠川流域、綠空鐵道軸線計畫等,整體環境將串聯,推展為文資園區,停車動線也將一併規劃完善,未來發展的新可能性值得期待。

此外,目前包括北區中央市場都更案、大甲第一公有市場改善案都持續推展中,經發局也舉辦「川川市集」活動,體現舊城及文化創新、特色產業,讓大家一起享受台中市宜居城市之美。

林佳龍表示,市場的人情味、趣味、媽媽味,是台中市非常珍惜的,市場活化再生從中區進一步拓展至山海屯等區域,是重要政見。市府將啟動組織改造委員會,評估市場管理科升級為「市場處」的可行性,盼進一步發揮過去未能觸及、但重要的城市功能,並以傳統市場相關計畫預算倍增為方向,積極推動轉型。

經發局長呂曜志表示,市府持續推動公民有零售市場管理輔導、公有市場環境衛生維護及設施修繕工程、攤販集中區輔導管理等相關工作。配合台中市攤販集中區設置管理自治條例於105年6月21日公布施行,為加強攤販管理及提升經營環境,經發局市場管理科今年4月1日成立攤販管理股專責辦理相關業務。同時,也將研議設二級機關「市場處」,增加人力,以持續積極輔導市場自治會功能發揮、增進市場管理效能。

另外,市議員鄭功進推動攸關台中火車站前、後站串聯的大智路延伸打通工程。

林佳龍表示,市府持續推動都市縫合,台中火車站前後站串聯將帶動車站兩側一起發展,近幾年市府對大智路打通做了許多努力,並加強與地方溝通,將提請內政部儘快召開相關會議,接續推展工程相關事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