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市/大安掀老宅改建熱潮 超低租金攬咖啡廳進駐

▲北市信義路四段30巷內的三角窗,幾乎被老屋新生的咖啡廳占據。(圖/信義房屋提供)
▲北市信義路四段30巷內的三角窗,幾乎被老屋新生的咖啡廳占據。(圖/信義房屋提供)

財經中心 / 綜合報導

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二季住宅平均屋齡,台北市大安區屋齡30年以上住宅比例突破8成,信義房屋表示,沿街店面租金成本高,有些文青創業者轉進熱門商圈的巷弄內,可能只要沿街店面的1/3租金,就可以開一間文青小店,實現自己的創業夢想,觀察大安捷運站週邊即可發現,三角窗幾乎被老屋新生的咖啡廳占據,前年開始更因一棟老宅旅店的出現,更增添巷弄裡文青藝術氣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信義房屋大安捷運店專員魏吟珍表示,雙捷交會的大安捷運站位於信義路上,有多棟純辦大樓集結金融、壽險、傳產和科技業,像是信義路三段和復興南路一段、敦化南路一段的兩個交叉口設有多間銀行,聚集了許多上班族,且街道車水馬龍,但走進信義路四段30巷裡,彷彿時間慢了下來,文藝旅店讓老宅重獲新生,完整保留老公寓結構、洗石子牆面和老樹,老宅咖啡廳多裝潢成清水模工業風或美式簡約風,成為文青朝聖地。

魏吟珍表示,從大馬路轉進巷子內,建築物的景觀和區域呈現氛圍有如此大的差異,主要是因為大安區開發早、屋齡高,捷運站周邊除了有一些較新的大樓,巷內不乏屋齡4、50年以上的透天或公寓,如信義路上的屋齡超過50年的透天店面,25~30坪月租金約10~15萬元,但在信義路四段30巷,同樣坪數大小的老舊公寓一樓,僅需要1/3的月租金約3.5~4.5萬元,而屋主在等待都更期間,也能有租金收入,吸引咖啡廳、工作室、事務所進駐。

此區原有住戶大多60歲以上,又因緊鄰師大附中、大安高工,有許多屋主三代同堂居住在此,另外,部分上班族依公司而居,大安捷運站週邊10多坪小套房月租約2~2.5萬元,而老宅咖啡廳為吸引上班族群消費,多從下午2、3點營業到晚上11、12點,使咖啡廳成為上班族和客戶談合約、下班聚會或加班的首選之地。

▲大安區老宅改建的知名文藝旅店。(圖/信義房屋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