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爭議 新北秀公文指蘇貞昌撒謊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召開記者會,指深澳電廠是在蘇貞昌閣揆任內核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0.15)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召開記者會,指深澳電廠是在蘇貞昌閣揆任內核定。(圖/記者蔡琇惠攝,2018.10.15)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深澳燃煤電廠是誰拍板定案?引爆行政院與新北市政府隔空交火。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拿出立院公報,指深澳電廠是在蘇貞昌閣揆任內核定。新北市新聞局長張其強更砲轟「蘇貞昌公然撒謊」,既然「凡走過必留下痕跡」,一切就讓白紙黑字說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長劉和然說,肯定行政院長賴清德願意對深澳燃煤電廠案懸崖勒馬的心意,但停建惹出的政治口水也是讓人始料未及,單就新深澳燃煤電廠是誰核定就已爭論不休,但這些都有公文書可佐證,何須爭論?

劉和然說,深澳爭議開端始今年8月3日,蘇貞昌受訪時提出「深澳電廠是朱立倫當行政院副院長時裁示要興建」,卻在被翻出核定公文,發現是由蘇貞昌內任核定後,8月6日又改口「希望不要選舉時才來噴口水」。

劉和然指出,原以為拿出公文就能平息爭端,不料賴清德在8月15日受訪時,再提深澳是朱立倫拍板,8月16日蘇貞昌又改說是他當行政院長時,深澳案還在環保署環評階段。劉和然質疑,不曉得蘇老縣長是真的忘記,還是刻意模糊,如今白紙黑字,就是在他任內核定。

另外,對能源局官員說環評後3年內沒開發就會自動失效,劉和然表示,依據環評法第16-1條的規定,開發案通過環評並取得開發許可後,超過3年沒有開發行為,則應提出「環境現況差異分析及對策檢討報告」,通過審查後才能開發,從頭到尾都沒有看到任何會自動失效的字眼,不知能源局官員是從哪裡做出的解讀?

張其強指出,深澳燃煤電廠從2006年通過環評、核定台電更新擴建計劃、到編列預算,都是在蘇貞昌院長任內,換言之,老縣長對於深澳燃煤電廠其實非常了解,也難怪他的立場始終曖昧,因為這就是他在行政院長任內所做的決定,老縣長怎麼可能否定自己,怎麼可能打臉自己的決定。

張其強說,白紙黑字的公文顯示,決定興建深澳燃煤電廠的是蘇貞昌,這不是健忘,而是公然說謊,而且整件事,好像與他無關,結果,他才是真正的關鍵人物。既然是老縣長自己的決定,就該把話講清楚;認為對,就堅持下去;錯,就一起反對,而不是等著別人來收拾殘局,然後說到此為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