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會館喜逢兩岸“群英會” 古老宮禁迎來網路新媒體

▲出席活動的嘉賓們共同啟動活動。(圖/資料照片)
▲出席活動的嘉賓們共同啟動活動。(圖/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10月18日上午,伴著和煦的陽光,已有百餘年歷史的臺灣會館喜氣洋洋,處處彌漫著年輕和快樂的氣息。“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兩岸50多家新媒體、100餘位記者在此歡聚一堂,共同參加首屆海峽兩岸網路新媒體大陸行啟動儀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启动仪式现场。( 陈佳慧 摄)
▲啟動儀式現場。(圖/資料照片)

啟動儀式上,國務院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表示,兩岸同胞是命運與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隨著祖國大陸的繁榮發展,大陸為臺灣同胞謀福祉的能力更強、條件更多。他說,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兩岸關係好,臺灣同胞才會好,臺灣才會有前途。儘管當前兩岸關係面臨困難,台海局勢複雜嚴峻,但大陸推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誠意不會改變,為兩岸同胞謀福祉的善意不會改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的決心不會改變。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致辞(陈佳慧摄)
▲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致辭。(圖/資料照片)

台湾ETtoday东森新闻云副董事长马咏睿致辞(陈佳慧摄)
▲臺灣ETtoday東森新聞雲副董事長馬詠睿致辭。(圖/資料照片)

東森新聞雲副董事長馬詠睿代表臺灣媒體致辭時表示,期待通過“兩岸一家親”理念和新媒體的傳播方式,一定可以拉近兩岸同胞的心靈距離。一點資訊副總裁、總編輯吳晨光則代表活動承辦方致辭,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能夠凝聚、發揮兩岸新媒體同仁的力量,讓彼此從“相識”到“融合”,共同打造屬於兩岸媒體的朋友圈。吳晨光還信心滿滿地說,目前,在世界排名前十的互聯網公司中,有三家是大陸企業,相信下一家進入世界前十名的大陸互聯網公司便是一點資訊。這贏得了在場嘉賓的陣陣掌聲和笑聲。

启动仪式现场座无虚席。( 陈佳慧 摄)
▲ 啟動儀式現場座無虛席。(圖/資料照片)

「我從業這麼多年,還是第一次被機器人請上台的」來自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的主持人感慨道。此次啟動儀式創造性地發揮了人工智慧的作用,機器人“團團”“圓圓”笨拙而又可愛的舞蹈吸引了眾多目光。

酷炫的“团团”“圆圆”机器人舞蹈(陈佳慧摄)
▲酷炫的“團團”“圓圓”機器人舞蹈。(圖/資料照片)

啟動儀式前,兩岸新媒體記者先後採訪了圖靈機器人、中國臺灣網青年公社、梨視頻、鄭雲工作室、一點資訊以及臺灣青年代表等機構和個人。其中,圖靈機器人公司代表譚茗洲樂觀地說,20年前誰也不會想到,每人會擁有一部手機,而且現在手機帶給人們如此大的便利;同樣的道理,到本世紀中葉,每人有一部機器人也許並非一個夢想。臺灣青年代表、北京創業公社港澳臺及國際事業部總監鄭博宇則重點推薦了他發起倡議的“新時代臺灣青年六原則”,即“靠自己、接地氣、不投機、共發展、促融合、贏未來”。他說,自己最看重的就是“共發展”,並展示了臺灣“95後”學子為“六原則”創作的文化創意貼紙。

启动仪式现场 国台办新闻局局长马晓光准备向记者团授旗(陈佳慧 摄)
▲啟動儀式現場 國台辦新聞局局長馬曉光準備向記者團授旗。(圖/資料照片)

此次兩岸新媒體聯合報導活動由國務院台辦新聞局主辦,海峽之聲廣播電臺、一點資訊共同承辦,橫跨京、津、滬、蘇、浙、粵等6個省市,歷時17天。期間,兩岸新媒體記者將探尋大陸改革開放40年來各方面的成就和近年來大陸惠台政策帶給台胞台企的新變化,既是兩岸新媒體首度大規模的合作,也是廣泛運用互聯網新技術的一場深度“融合”採訪。

故宫博物院副院长娄玮向联合报道记者团讲解文物。(陈佳慧 摄)
▲大陸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向聯合報導記者團講解文物。(圖/資料照片)

當日下午,兩岸新媒體記者步入紅牆黃瓦的紫禁城,先後參觀了摩納哥格裡瑪律迪王朝展、故宮傢俱館和寶蘊樓等。在傢俱館,一組鑲嵌白玉、繪有精緻圖紋的黃花梨木衣櫃使得兩岸記者紛紛讚歎,當講解員介紹到這是乾隆帝第一位皇后富察氏所用時,很多臺灣記者瞬間聯想到目前熱播的大陸電視劇《延禧攻略》。在寶蘊樓,兩岸記者在大陸故宮博物院副院長婁瑋的講解下,深入瞭解故宮博物院院史,以及抗日戰爭背景下,故宮文物南遷的艱辛歷程和感人故事,兩岸記者無不為當時故宮工作人員竭力保護國寶、存續中華文化精髓的情懷和壯舉而動容。

婁瑋說,近十幾年來,雖然兩岸關係起起伏伏,但大陸故宮博物院與臺北故宮相關專家學者的交流合作始終沒有中斷,兩岸“故宮人”仍舊積極守護著這一批中華珍寶,努力傳承著中華文化。

两岸新媒体人在故宫东华门前集体快闪,其乐融融。( 陈佳慧 摄)
▲兩岸新媒體人在故宮東華門前集體快閃,其樂融融。(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