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邱明玉/民進黨的矛盾

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20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旁舉辦「全民反併吞正名公投」活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20)
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20日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旁舉辦「全民反併吞正名公投」活動。(圖/記者陳明安攝,2018.10.20)

記者邱明玉 / 專題報導

喜樂島聯盟在選前舉辦「全民反併吞正名公投」活動,原本是希望凝聚綠營之力,營造綠營大團結的氣勢,沒想到民進黨畏首畏尾,不但先前下禁令,不准黨公職出席喜樂島聯盟所主辦的活動,後來又想安撫獨派,同步在高雄舉辦「反併吞,護台灣」遊行,雖然民進黨強調是南北「南北呼應」,但喜樂島並不領情,還諷刺民進黨的遊行是山寨版,反倒讓民進黨變成了裡外不是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的矛盾在於,又想要獨派的票,但這個以「台獨」為訴求的正名公投,在選前又怕刺激中間選民,在這種又愛又怕的心態作祟之下,搞到兩邊都不討好。

這個矛盾的現象,在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的身上最為明顯,獨派無法接受台北市長柯文哲「兩岸一家親」的論調,把全部心力都放在姚文智身上,結果辦了個喜樂島活動,姚文智又礙於黨中央的禁令,畏首畏尾,最後以「路過」的方式現身、表示支持,看在獨派眼裡,多麼諷刺又不勝唏噓。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姚文智礙於黨中央的禁令,最後以「路過」的方式現身,表示支持喜樂島活動。(圖/姚辦提供,2018.10.20)

再者,民進黨雖為了安撫獨派,在高雄同步舉辦「反併吞,護台灣」遊行,美其名是「南北呼應」,不過相較獨派大大方方的說出,就是要以「正名公投」的方式追求台獨,反觀民進黨的遊行訴求,不禁讓人質疑,民進黨都已經全面執政,要嘛就多數修憲,要嘛就加入公投正名的行列,什麼都不做的「維持現狀」,也難怪獨派會譏諷,這個遊行根本就是山寨版。

喜樂島20下午在台北舉辦反併吞活動,民進黨也計畫同步在高雄辦護台灣遊行,卻挨批山寨版。(圖/翻攝自喜樂島聯盟臉書)

獨派常會以2004年「228牽手護台灣」來呼籲民進黨,希望大小綠再現團結氣勢,可惜今非昔比,2004年還是朝小野大的局面,在人頭總是輸的情況下,什麼都可以推給國民黨,如今民進黨全面執政,已經沒有藉口怪東怪西,反而怪的是深綠,偏偏在選前給民進黨出難題,大小綠的矛盾,就從這場遊行看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