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稱不干預選舉 劉結一曾要台商態度鮮明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3日電)調查局長呂文忠表示,大陸金援台灣年底選舉特定候選人,國台辦昨天回應「不介入台灣選舉」。但國台辦主任劉結一5月卻曾公開要求台商,九合一選舉時「立場堅定、態度鮮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翻查過去資料,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5月在北京會見各地台商會長和代表時,曾首度提及台灣九合一選舉議題。

劉結一當時要求台商,高度警惕、堅決反對「台獨」,在「大是大非」問題上「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

除此之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也曾表示,若台商需要提供返鄉投票便利,可向當地台協提出,「我們在可能的情況下提供力所能及的協助」。

對照2014年,時任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對當年的九合一選舉,僅表示「持續關注」、「期待看到結果」。如今,陸方對台灣選情的「主動態度」,已更勝4年前。

調查局長呂文忠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則透露,中國大陸確實有金援國內特定的候選人,調查局已有蒐證及掌握,現立案偵辦中。

對此,國台辦昨天回應,這種說法「純屬捏造」,大陸歷來不介入台灣地區選舉。

大陸委員會則透過聲明強調,中共當局慣常利用兩岸交流平台進行統戰分化,及在台灣選舉前藉機製造事端,過去更以對台軍演及嚴詞批判,企圖干擾或影響選情,台灣民眾對此手段非常反感。(編輯:林克倫)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