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和平協議 王金平:能為台爭取生存空間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政治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3日電)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表示,應將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為台灣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解決兩岸問題的架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金平傍晚出席立法院總質詢,以「謀國以智、待民以誠、以民為本、蒼生為念」為題,向行政院提出質詢。

王金平表示,我們這一代必須負責的簽署一個協議,建構兩岸和平穩定的架構,他認為應將兩岸和平協議視為當前兩岸局勢下,能為台灣爭取足夠時間和生存空間,讓台灣不捲入國際強權的紛爭,建構在安定和平保障的環境下,解決兩岸問題的架構。

針對大法官會議日前以無黨團結聯盟立委高金素梅並未參與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二讀程序的任一表決,不受理國親兩黨所提的釋憲案。王金平表示,他發現兩次政黨輪替後,大法官的某些裁決,非但遏止不了紛爭,安定不了政局,反而一再折損大法官的公正性。人民的信心,正在崩解中。

王金平說,立法委員是否出席、棄權、發言或杯葛,都是行使職權,政治表態的方式之一。他認為大法官應無權指定或規範立委職權如何行使,做為釋憲連署有效與否的根據。面對立法委員職權行使的被干涉、限縮,他身為資深國會議員,深不以為然。

另外,王金平也表示,當今網路對政府轉型正義的諸多調侃與批評,令他感慨萬分,這是社會對執政黨促進轉型正義最嚴肅的挑戰。終結惡鬥,推動和解,人人有責,執政者要擔起更大的責任,至少應以前南非總統曼德拉為師,相信和解、寬容的力量,勝於鬥爭、報復,國家才會團結。

立法院本會期總質詢在今天結束,列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最後在致詞時表示,感謝各位立委給予的指教與鼓勵,行政團隊將秉持做實事原則,持續朝生生不息、安居樂業、均衡台灣的施政目標努力,有關行政院所提各項攸關經濟發展、福國利民的優先法案,如明年度總預算案、前瞻第二期預算案等,懇請朝野立委大力支持,優先審議。(編輯:蘇龍麒)107102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