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網路聲量驟降 陳其邁辭立委效應有待觀察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網路聲量趨勢圖。10月1日~11月3日。(製圖/王鼎鈞。資料來源/Quickseek)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網路聲量趨勢圖。10月1日~11月3日。(製圖/王鼎鈞。資料來源/Quickseek)

記者王鼎鈞 /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選舉在本屆九合一大選之中,取代過去的台北市,成為全國矚目的焦點。不過,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爭議談話效應熄火,網路聲量在這周末驟降,至於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破釜沉舟請辭立委,是否能進一步推升聲勢,則有待觀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縣市長選舉共有11位立委投入選戰,繼國民黨雲林縣長候選人張麗善率先辭去不分區立委職務後,陳其邁3日晚間在造勢晚會中也宣布請辭,「全心全力投入選戰,把人生最精采的歲月奉獻給高雄。」

觀察兩強網路聲量變化,根據Quickseek輿情分析,韓國瑜高居全國第一,但爭議言論也不斷;「投資陪睡說」拒道歉,遭婦團抨擊「談話要能引起共鳴才是幽默」;「限縮街頭抗議論」認了失言,但卻回擊批評他的議員候選人「屁股毛都還沒長齊」;並稱民進黨執政縣市「又老又窮」,但國民黨執政縣市也被翻出來做對比。

韓國瑜的網路聲量極高,在「投資陪睡說」發酵之下,10月29日創下參選以來單日最高峰12953篇,但負面聲量占比也高,扣除掉中立性文章,負面文章數比正面高出4倍。韓國瑜這個周六日沒有舉辦大型造勢晚會,忙著帶「小雞」,助陣市議員,掃街作戰辦座談,聲量回歸周末上網人口較少的常態,上周六僅有3773篇。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正負網路聲量。(資料來源/Quicseek)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正負網路聲量。(資料來源/Quicseek)

陳其邁聲量未見起色,與韓國瑜相較,10月至今(11月3日)只占2成2,而且正面聲量也不多,前市長陳菊「花媽」留下來的政績、陳其邁的城市願景,宣傳力道似有不足,未能激起網友的討論。民進黨在高雄執政20年,地面戰組織票占有優勢,面對韓國瑜的空襲,陳其邁競選總幹事群召集人、立委劉世芳信心喊話,4年前陳菊大贏國民黨楊秋興超過50萬票(得票率68%),怎麼可能在兩個月內就被騙子耗盡、輸光光。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網路聲量占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網路聲量占比。(資料來源/Quickseek)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