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 開展

解放軍在珠海航展中主要展出國產裝備,這架殲10B戰機就是由中航工業所研發生產的戰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解放軍在珠海航展中主要展出國產裝備,這架殲10B戰機就是由中航工業所研發生產的戰機。(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文 / 施孝瑋

2年一度的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珠海航展),在11月6日於珠海揭幕。為期6天的展期,從11月6日至8日為航展的專業日,主要為吸引世界各國對大陸製武器有興趣的買家,前往珠海航展選購大陸製造的武器。大陸製造的武器,也從早年的工農兵武器,進步到資訊作戰概念下極具競爭力的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屆珠海航展分為室內館、室外展場與動態展覽三大部分。本屆的室內展館,共計有10個展館,其中1-7號館位於航展館主展館內,8-10展館為獨立館。和軍事相關的位於1號館的中航工業、2號館的中國電科、中國航發與北汽集團,7號短的中國航天科工科技集團、8號館的中國兵器裝備集團與工業集團的中國兵器館。

▲除了有人戰機外,這次珠海航展也有相當多的無人機參展。(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室外靜態展示區,解放軍空軍的自製戰機全數到齊,包含殲10B戰機、殲轟7A戰鬥轟炸機、空警500、轟6K、運20、運9、武直10、翼龍無人機等。而中航工業也在會場展出其生產的戰機與無人機。中航工業和大陸的不少民間廠家,近年研發多款功能齊備,大小兼有無人機,這些無人機和美國生產的無人機相比,價格也更便宜,因此在世界上的銷路也相當不錯。

▲這次大陸有2個特技小組,由空軍訓練部門組成的紅鷹特技小組首度和八一特技小組同台表演。(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動態展示則有地面動態展示和空中動態展示,空中動態展示主要由解放軍空軍戰機擔綱,包含操作殲10A戰機的八一特技小組,和練八教練機的紅鷹特技小組展出空中編隊特技,而大陸的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以及殲20匿蹤戰機的多機編隊,擔任空中展示的重頭戲。而殲10B向量噴嘴驗證機與殲20的表演時間,依然是很有中國航展特色的並未展示在飛行表演時序表中。

除了空中動態展示外,地面動態展示區有中國兵器裝備工業集團的戰車、裝甲運兵車、裝甲車與全地形車等各式機動車輛的爬坡、越野、涉水等動態展示。展示場以世界陸軍裝備展動態展市場相同設施進行動態展示,展示大陸製地面裝備,已經達到世界水準。

▲大陸武直10戰鬥直升機,也由解放軍空採用,效用和AH-64E相似。(圖/軍情與航空提供)

珠海航展是展示中國軍工實力的場地,因此自然看不到解放軍向俄羅斯採購的武器裝備展出。大陸藉由珠海航展展示現在大陸生產的國產武器水準,以及吸引與大陸有軍事交流的國家,採購可能的裝備,珠海航展可說是大陸軍事工業的重要櫥窗,展示大陸生產武器的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