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錢震宇/凡事都說不知道的柯文哲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9)日傍晚密訪前總統李登輝。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則透露,此舉「已經引發北京對柯文哲的高度反感!」(資料圖片/記者林柏年攝,2018.8.6)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9)日傍晚密訪前總統李登輝。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則透露,此舉「已經引發北京對柯文哲的高度反感!」(資料圖片/記者林柏年攝,2018.8.6)

文/錢震宇

陳水扁1996年競選連任台北市長失利時曾經說過「對進步的團隊無情是偉大城市的象徵」。然而,現在的情形則是「對帶頭違法的柯文哲縱容是台北城市倒退的寫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兩週後,台北市長即將選舉,遺憾的是外界的關注度極低,低到做市長的柯文哲不甩辯論會、不知總幹事挺綠,連自己帶頭違規也不在意。柯文哲先是把自己的行動競選車違法開進公園;後來又在公園舉辦的議員候選人競選造勢場合上大喊「凍蒜」,再次違法。

被媒體問到此事,柯文哲用他一貫的裝傻含混帶過,「我不曉得,我是被邀請去的」,還說自己有個行程小組在排,他有時也不知道跑到哪一場,去之前也不知道違法。

很難想像一位市長會說出像小學生一樣幼稚的話。自己違法,不僅沒有一句道歉,也毫無愧疚之意,還一副理直氣壯,沒什麼大不了。然後一出事就把責任推給下屬,不是說有先問過公園處,就是說這是幕僚安排的,他不清楚,回去會再檢討。

這件事分兩個層面,第一個層面,就是主管業務的局處首長失職,明知違法而不報,刻意陷柯文哲於不義;若是此情形,柯文哲應該會很不爽,不太可能讓它發生第二次,應該會追究到底。然而,每每聽到柯文哲說要檢討卻只是應付媒體、敷衍市民,頭一轉什麼都沒有了。

第二的層面是局處首長明知違法但因為柯文哲不在意,所以就算違法也照幹,反正柯文哲是現任市長,外界能拿他怎樣?加上競選幕僚也覺得無所謂,所以上下交相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無視法律、頻踩紅線的結果,讓柯文哲成了台北市最大的賊王」。

「先違法,再檢討」已經變成柯文哲便宜行事的制式作風。當柯文哲把違法當成理所當然,這也意味著他根本不在乎法律、更不在意議員監督,凡事他說了算,行為早以逾越市長該有的分際。

事實上,柯文哲也不是當了市長後才如此。早在2014年選舉時,當時柯文哲就放任團隊知法犯法,自導自演「老鼠尾事件」,放任網軍攻擊、抹黑對手,自己事後一概否認,推說不知情,是幕僚跟網路義勇軍所為,與他無關。

「沒有肩膀、我不知道」,這點堅持柯文哲倒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

話說回來,是誰讓柯文哲如此肆無忌憚、視法於無物,不論外界再怎麼批判,他總是搔搔頭、眨眨眼就蒙混過關,恐怕跟媒體、民眾的縱容與漠視有很大的責任。當然,民進黨一路力挺,拿柯文哲當打手,現在也嚐到苦果。

大家因為厭惡藍綠,墊高了自稱白色的柯文哲;但柯文哲這種毫不守法,草率敷衍的態度,責任一推二五六的行為,其實比藍綠還要藍綠。難道這樣的「雜色力量」,就是大家想要的台北市長嗎?

●作者:錢震宇/資深媒體人、開放智庫發起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觀點》開拓不同的視野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