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浴火重生!那些年的青山宮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艋舺青山宮是艋舺地區重要的信仰中心,對許多艋舺人來說,一年一度的「艋舺大拜拜」是他們用來計算「又過了一年」的方式。2013年繞境前夕,緊閉廟門的青山宮因電線走火而發生了一場火災,造成許多損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宮靈安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靈安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遭受波及的除了負責繞境的靈安尊王「二祖」還有十餘尊的大型神將,這些是有形物,尚可修復。而更大的損傷,是眾多信徒心中世代傳承的那份情感。火災發生的當夜,許多信徒聚集在青山宮門口,看著被惡火纏繞的前殿以及忙進忙出的消防員,當下有不少人都落下難過的眼淚。

保庇NOW在去年訪問青山宮八將團時,曾與林家和團長、高玉峰總幹事談到這個話題,高總幹事表示「團長跟我都站在青山宮外,看著大火這樣燒,燒的好像是自己的父母,眼淚直接流下來。」在往後的採訪中,許多信徒在談到青山宮的火災,都與林團長和高總幹事一樣,語氣中滿是沉重與心痛。但這次的大火也是青山宮重生的契機。

火災發生的當天夜裡,便有著是否要取消繞境的耳語,因為百年來負責出巡的「二祖」在這次大火中受到損傷,神轎也幾乎燒毀。就在此人心惶惶之際,廟方宣布接下來連續三天的「艋舺大拜拜」照常舉行,改由靈安尊王「三祖」出巡。

當年度的「艋舺大拜拜」在筆者的印象中,其實是有些冷清的,也許是大家尚未從那一把惡火之中恢復情緒。但艋舺人有一種打不倒堅毅,當年度「艋舺大拜拜」結束後,廟方與信徒像是突然驚醒一般,對受損的神像與文物進行修復,廟內也大力地進行改革。

原本已經逐漸沒落的民間信仰,像是被打了一劑強心針,突然間,全部人都動了起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家中長輩帶著兒孫輩到青山宮認識靈安尊王這位大長輩,短短數年之內,「二祖」等神明金身以及青山宮前殿幾乎全數修復,青山王的信徒也大量回流,從這幾年的「艋舺大拜拜」主打的「恢復傳統」來看,離過往「艋舺大拜拜」的全盛期已經不遠了。

2013年的一把惡火沒有擊倒青山宮與信徒們,反而讓大家更加團結,以往在詢問信徒們對火災的看法時,答案大多是「別問了,說了難過。」到現在許多信徒都能對這件事侃侃而談,甚至跟你述說他如何參與重建,就能了解這之間的差異。經歷了這幾年的陣痛期,青山宮得以浴火重生,展現出民間信仰的凝聚力以及傳統的重要性。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