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絕美扎龍溼地 護育丹頂鶴有成 

▲齊齊哈爾的扎龍溼地保育區,保育有成400多隻丹頂鶴,佔全世界僅存數量的五分之一。(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齊齊哈爾的扎龍溼地保育區,保育有成400多隻丹頂鶴,佔全世界僅存數量的五分之一。(圖 / 記者吳文勝攝)

記者吳文勝 / 黑龍江報導

每年冬天,來自北國的丹頂鶴會遷徙至韓國及華中過冬、繁衍後代,台灣則不在牠們固定的飛行路線上,會出現芳蹤多半是因為「迷路」。在現有的紀錄中,丹頂鶴曾在台灣現蹤3次,包括2003年的丹丹、2007年的四隻丹頂鶴家族以及2015年的阿丹,都掀起台灣鳥友和各界的極大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丹頂鶴是瀕危的鳥種,全世界現在僅存2000多隻,而在黑龍江齊齊哈爾的扎龍溼地,保育有成約400隻,佔了五分之一,故有「鶴鄉」 之稱,它是中國大陸最大、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重要濕地。溼地內湖泊密佈、葦草叢生,是水禽和鳥類棲息繁衍的天然樂園;全球現有鶴類15種,扎龍就佔了6種,足見其復育之功。

▲齊齊哈爾的扎龍溼地保育區,湖泊密佈、葦草叢生,是水禽和鳥類棲息繁衍的天然樂園;也是中國大陸最大、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重要濕地。(圖 / 記者吳文勝攝) ▲齊齊哈爾的扎龍溼地保育區,湖泊密佈、葦草叢生,是水禽和鳥類棲息繁衍的天然樂園;也是中國大陸最大、亞洲第一、世界第四的重要濕地。(圖 / 記者吳文勝攝)

▲扎龍溼地保育區的萬頃蘆葦,隨風搖曳,景致柔和絕美。(圖 / 記者吳文勝攝) ▲扎龍溼地保育區的萬頃蘆葦,隨風搖曳,景致柔和絕美。(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全球現有鶴類15種,扎龍就佔了6種,足見其復育有功。(圖 / 記者吳文勝攝) ▲全球現有鶴類15種,扎龍就佔了6種,足見其復育有功。(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丹頂鶴又有仙鶴之稱,因為牠的平均壽命為50至60歲左右,較一般禽鳥類都為長壽,而在扎龍溼地最「年長」的鶴,曾經活到87歲,所謂「龜年鶴壽」就是形容丹頂鶴所象徵的福壽和吉祥。

高壽的丹頂鶴,還有愛情堅貞的象徵,因為終其一生都是「一夫一妻制」,當一方死後,另一方絕對不會再找對象,所以中國人傳統的結婚被上,會繡上一對丹頂鶴作為「百年好合」之意。到了明清時期,則賦予了丹頂鶴忠貞清正、品德高尚的文化表徵。為官的官服上,一品文官繡丹頂鶴,僅次於皇家專用的龍鳳,因而也稱其為「一品鳥」。

▲丹頂鶴平均壽命為50至60歲左右,較一般禽鳥類都為長壽。(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丹頂鶴平均壽命為50至60歲左右,較一般禽鳥類都為長壽。(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丹頂鶴終其一生都是「一夫一妻制」,圖為丹頂鶴家族,爸媽帶著小鶴。(圖 / 記者吳文勝攝) ▲丹頂鶴終其一生都是「一夫一妻制」,圖為丹頂鶴家族,爸媽帶著小鶴。(圖 / 記者吳文勝攝)

為了延續瀕臨絕種的丹頂鶴及其他不同種類的鶴群,中國大陸早在80年代初期就開始進行人工圈養,黑龍江則是在1998年開始搶救性的建設濕地自然保護區,每年3至10月,約有四百隻丹頂鶴飛來扎龍濕地繁殖棲息,現在開始的11月到隔年2月,則南下過冬。來扎龍可以看到丹頂鶴優美的姿態,牠們或展翅飛翔、或在蘆葦叢中蹣跚覓食,絕對是打卡拍照的絕美景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