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城大黨支部事件 碰觸港陸敏感神經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兩岸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4日電)對於香港城市大學上月有在修讀的中共黨員舉行臨時黨支部會議,有專家認為此事敏感,爭議點在於學生是否事前表明以中共組織名義向校方商借場地,而校方又借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前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在本地大學校園內,學生經常商借校園設施作某些用途,校方一般借出,不會干預。

他說,從報導內容看,來自大陸的法官以學生身分在校內舉行「私人集會」,看來沒有任何問題,除非他們事前表明以中共組織名義向校方商借場地,而校方又借出,這就有問題。

黃成智說,按照本地法令,只要有超過3個人以上集會且自稱是某組織成員,就涉及是否合法註冊團體的法律問題。

他說,據了解,中共組織過往並未在港註冊,如果上述大陸法官學生公開以中共組織名義在校內集會,那就可能違法。

他認為,在中共組織並未在本地合法註冊之下,今後來自大陸的中共黨員也不應該公開以這個名義集會。

時事評論員梁國樑受訪時則說,來自大陸的中共黨員在中國領土內集會,事屬正常,只是港人長期覺得這個議題敏感。

對於城大在事件上所作的回應,梁國樑認為有點不明所以。

他說,目前香港各大學每天都有學生進行政治活動,而城大卻強調「依照大學守則,校園場地不可以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顯然不符合客觀事實。

梁國樑猜測,也許城大的回覆是指在校園內「不能進行違法的政治活動」。

星島日報昨天報導,中國法官學院網站曾公布,上月20日,3批在城大修讀法學碩士、博士的大陸法官所成立的臨時黨支部,在城大召開支部會議,由學院院長兼中共黨委書記黃文俊主講黨課。

城大對此回應指出,校方保持政治中立,但依照大學守則,校園場地不可以進行任何涉及政治的活動。(編輯:張淑伶)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