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總理呼籲東協團結 建設強大共同體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河內14日電)越南總理阮春福13日出席在新加坡舉行的第33屆東協峰會全體會議並發表講話,強調東協團結一致的重要性以及依照國際法解決南海主權爭端的原則,以利建設強大、韌性與緊密相連的共同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越南「祖國報」新聞網站報導,阮春福發表講話時高度評價東協在新加坡擔任輪值主席國期間所取得的積極成就。

阮春福表示,團結一致應是東協共同體思想與行動的關鍵因素,以利建設強大、韌性與緊密相連的東協共同體。

阮春福指出,越南支持東協透過促進合作與對話樹立互信,遵守國際法以及支持基於規則的國際多邊體系,重視推進創新領域的合作,充分利用第4次工業革命帶來的機會與利益。

對於地區與國際問題,阮春福表示,南海(越稱東海)緊張局勢近期升溫,引起各國擔憂;某方的單方面行為可能導致錯誤策略以及摩擦風險上升。

阮春福強調,東協達成有關遵守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和平解決爭端、保持克制、不使用武力或武力相威脅、不採取軍事化行動、樹立互信,應積極推進建立有效且務實的南海行為準則(COC)以及嚴格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等原則。

阮春福表示,支持東協發揮作用,協助緬甸解決若開邦(Rakhine)長期衝突的問題,支持促進朝鮮半島和平、穩定與非核化的努力。(編輯:陳永昌)1071114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