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內經典畫作首來台 普希金博物館副館長親自解密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一次展出48位大師真跡。(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與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一次展出48位大師真跡。(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記者許維寧/ 台北報導

故宮博物院與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攜手合作,推出「悠遊風景繪畫-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展覽集結莫內、雷諾瓦、高更等48位法國印象派大師作品,莫內名畫「草地上的午餐」首次由俄羅斯搬運來台,普希金博物館副副館長Tatyana Potapova也於會後親自解說莫內畫作精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前「新故宮」計畫引發閉館三年風波,更有內部消息指出新故宮計畫最終要將北院轉變為東方圖書館,只留下圖書文獻類文物。今(16)日故宮院長陳其南出席普希金博物館特展開幕時只表示,請外界不要相信網路謠言,對於變更為圖書館一事更表示「沒有這個問題,也不會回答。」

但陳其南許諾,新故宮計畫將給予民眾更好的觀展場地,故宮名列世界前五大博物館,陳其南坦言現在的展場並不理想,帶外籍友人參觀展覽有時也感到「臉上無光」,但本次故宮仍盡力提供場地予普希金博物館。

普希金博物館與冬宮博物館並列俄羅斯雙璧,藏品約67萬件,以集結法國瑰寶畫作聞名,藏品網羅莫內、高更、雷諾瓦等印象派大師作品,並於本次來台展出。副館長tatyana potapova也於會後親自導覽,表示本次展出作品橫貫三百年,不只有印象派風景畫,從莫內到畢卡索,也是從印象派過渡到立體派,是悠久的繪畫史卷福。

Potapova表示,18世紀俄羅斯貴族多學習法文、收藏西歐各國的畫作,雖然普希金博物館是俄羅斯的博物館,但館藏多來自國外,莫內「草地上的午餐」是最有代表性的館藏畫作。畫中場景位於巴黎楓丹白露森林,Potapova提到,特別的是,莫內於該畫中巧妙的放入身邊友人,更一次放入情人卡蜜拉的兩個身影以示愛戀。

「草地上的午餐」作為印象派的代表作之一,Potapova談到,畫中光影呈現非常細膩、協調,光影的運用不止限於景物,也擴展到人物的衣物與肢體上,莫內是少數能和諧呈現所有細節的畫家。potapova也表示,藝術一直在轉變中,會隨著時間有不同的解讀跟意義,雖然現代繪畫已引進很多不一樣的技術,風景也跟百年前不同,但印象派的表現與內涵一直讓民眾很有參與感,也是百年來依舊深得人心的關鍵。「俄羅斯普希金博物館特展」將於11月17日於故宮博物院開展。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莫內「草地上的午餐」。(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塞尚「蓮圖瓦茲的道路」。(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塞尚「蓮圖瓦茲的道路」。(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畢卡索「庭院中的房屋」。(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畢卡索「庭院中的房屋」。(圖/記者許維寧攝,2018.11.16)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