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梅伊面臨3大危機 5人小組試圖扭轉乾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推動的歐盟脫歐協議草案,她的政治生命面臨3大危機,據稱有5人閣員小組已展開行動,試圖說服梅伊改變脫歐協議方向,扭轉乾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脫歐協議草案於內閣特別會議通過後,英國政壇風雨飄搖,閣員爆發辭職潮,英鎊匯率動盪,英國的脫歐前景與梅伊的政治生命都陷入不確定性。梅伊面臨3大危機,首先是她可能面臨黨內不信任投票,動搖領導人地位。

不信任案要成案須有至少48名保守派議員,致函給保守黨「1922委員會」(1922 Committee)主席布雷迪(Graham Brady)。315名保守黨議員(扣除梅伊)中,若有158人對梅伊投下反對票,梅伊將遭推翻。

致函的確切人數只有布雷迪知道,但前脫歐事務副大臣貝克(Steve Baker)告訴英國廣播公司(BBC),他認為距離48封門檻「相當接近」,可能在下週就會達標。部分英媒猜測,不信任投票可能在20日舉行。

梅伊面臨的第2大危機,就是脫歐協議草案可能無法在國會過關。

歐盟領袖25日將召開高峰會,接著就輪到梅伊取得英國國會同意,國會的投票日期可能在12月7日。然而,依目前分析來看,距離過關門檻還差了一大截。

英國下議院有650席,扣除不能投票的議長及不參加會議的愛爾蘭新芬黨(Sinn Fein)等人,梅伊需要320票才能讓脫歐協議草案通過。

BBC分析,保守黨可以投票的席次有316席,加上與保守黨聯手的北愛爾蘭民主聯盟黨(DUP)10席,她原本應有326席支持票。

然而,DUP已經表示不會支持梅伊版本的脫歐協議,326席要減去10席。此外,保守黨內的硬脫歐派不太可能支持梅伊,再減去他們的58席。另外,還有部分保守黨議員訴求第二次脫歐公投,他們也不會投下贊成票,再減去14席。

東扣西扣之後,梅伊僅剩下244席支持票,若樂觀加上工黨可能投給她的支持票,大約15席,總計也僅有259席左右,遠遠不到320席。

梅伊的第3大危機是,任內有太多閣員因為與她脫歐理念不合而辭職,包括前外交大臣波瑞斯.強生(Boris Johnson)、先後兩任脫歐大臣戴維斯(DavidDavis)與拉布(Dominic Raab),以及就業及退休保障大臣麥蔚宜(Esther McVey)等人。

相較於前幾任首相,梅伊的閣員「消耗」速度特別快。雖然在她上任後的前475天並沒有任何人辭職,但從去年11月國防大臣法隆(Michael Fallon)因為涉嫌性騷擾醜聞而辭職後,閣員辭職速度宛如坐上特快車,才1年多就失去8名部長級閣員,速度是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的2倍。

梅伊的閣員辭職潮在今天暫時止血,一度傳出可能辭職的環境食品暨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和國際貿易大臣佛克斯(Liam Fox)都選擇留下,並公開表示對梅伊有信心,注入一劑強心針。

BBC指出,據知戈夫、佛克斯,和運輸大臣葛瑞林(Chris Grayling)、國際開發大臣摩丹特(PennyMordaunt),以及下議院領袖李德森(Andrea Leadsom)組成的5人閣員小組,希望能讓梅伊改變心意。

這個小組由李德森主導,希望能說服梅伊修改脫歐協議草案當中有關愛爾蘭邊境,也是脫歐協議當中最有歧見的部分。

由於英國和歐盟都不希望脫歐之後,愛爾蘭和英國屬地北愛爾蘭出現硬邊界,因此決定採用「備用計畫」,以免英國和歐盟在過渡期沒有談成貿易協定,兩地之間會出現海關等硬邊界措施。

然而,備用計畫代表北愛爾蘭的食品和商品標準必須採用歐盟規定,反對人士批評這會讓北愛和英國採用不同法規,造成英國內部分裂,令人無法接受。

根據BBC了解,5人閣員小組希望把目前的備用計畫改為使用高科技讓邊界儘量自由化,或是訂定自由貿易協定。

消息人士指出,如果脫歐協議草案不做修改,「不排除」脫歐派閣員再度爆發辭職潮的可能性。(編輯:陳永昌)1071117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