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為何斗燈內要放這麼多東西?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中國從很久以前即有對星斗的崇拜,人們相信星象和人的命運息息相關,因此有了祭祀太一星(即北極星)、北斗七星的習俗,後來隨著歷史演變更發展成「南斗註生,北斗註死」的觀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斗燈。(圖/連宜方攝)
斗燈。(圖/連宜方攝)


唐末時期,有一道士杜光庭在其所編的《廣成集》中記載,當時許多道士會舉行南、北醮,並點燃斗燈用以祈福,此一消災祈福的儀式稱為「禮斗」,主要以祭祀南、北斗星君為主,民間普遍又稱為「拜斗」,在台灣也非常普及。

斗燈內放有許多物件,每一物件所代表的含意也不盡相同,且每人各自的解讀也不同,以下作為參考供大家了解一下:

首先,斗燈內必會盛滿白米,因白米為百姓賴以為生的糧食、土地蘊養的作物,更將米比作天上繁星;斗籤上則會寫上信眾的姓名和出生年月日。

燈:過去多以燭火、油燈表示,今多以燈泡代表。表示信眾的元神,因此又稱「元神燈」

劍:有木製也有白鐵製,通常是七星劍的樣式,會插1-2支於斗燈內。劍主要用來護衛斗燈

尺:木尺用來喻為東方青龍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丈量、計算延年增壽用

剪刀:因剪刀開合形狀類似雀鳥,遂以其喻為南方朱雀七宿(井、貴、柳、星、張、翼、軫)。用以剪除不祥、抵禦邪魔

秤:以喻西方白虎七宿(奎、婁、胃、昴、畢、觜、參)。用以秤量福分、祈福納祥

鏡:以喻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虛、危、室、壁)。用以映照燭火,使元神光彩

斗傘:我們在神明遶境時常見的涼傘形式。主要用以保護象徵元神的燭火

台灣較常在春、秋二季或是神明聖誕舉辦禮斗法會,為來參加法會的信眾點燃斗燈祈福,並由道士輪流誦唸北斗經、南斗經等經文為信眾祈福,以期能為信眾消災解厄。

資料提供:

全國宗教資訊網-斗燈

全國宗教資訊網-禮斗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