艋舺青山宮/準備好跟尊王一起狂歡了嗎?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以艋舺青山宮為主軸的「艋舺大拜拜」為期三天,範圍擴及整個萬華區的盛大祭典即將開始,各地紅壇在今天就已搭設完畢,全萬華都沉浸在一股熱鬧的氣氛中,因為這是萬華人的「小過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一如往常的,天氣在「艋舺大拜拜」前一天就開始轉涼飄雨,但這澆不熄尊王信眾的熱情,就算穿著雨衣戴起帽子,也要跟尊王一起遶境祈安。今年的主軸延續去年的「恢復傳統」,不僅有真人「陰陽司」,也有「還願將腳」沿路發鹹光餅。

青山宮靈安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靈安尊王。(圖/記者黃彥昇攝)


在這場擁有歷史與傳統意義的廟會中,我們不只是「旁觀者」,還是「參與者」,不論你想以何種身分參與這場盛事,都有許多規矩要遵守。在欣賞廟會陣頭的表演時,不可「闖陣」、不要阻擋行進動線。如果你想以照相機記錄這些神聖的畫面,在卡位的時候也不要干擾到其他參與廟會的朋友。

青山宮八將團在大拜拜前夕集合訓練。(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八將團在大拜拜前夕集合訓練。(圖/記者黃彥昇攝)


而親身在這場廟會中有職務的人更加辛苦,負責扛大型神將的表演者在遶境前就要開始訓練,在遶境時扛著數十斤重的神將表演。「家將」類型的陣頭表演者要抵抗低溫,進行長時間的演出。「車鼓陣」的表演者以老人家居多,一樣要在這三天抵抗寒流表演。

「艋舺大拜拜」歷時三天,這段期間,艋舺會成為一座不夜城,希望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認識屬於台灣的民間信仰與民間文化,這場專屬於艋舺的宗教嘉年華,明天準時啟動,我們一起來狂歡,為尊王祝壽。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