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聚焦/習近平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非正式會

▲金磚五國五大領袖,於G20會議前特別進行非正式會晤。(圖/摘自PIXABAY)
▲金磚五國五大領袖,於G20會議前特別進行非正式會晤。(圖/摘自PIXABAY)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有別於美國總統川普在G20會議前,找來加拿大及墨西哥簽新貿易協定,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於昨(30)日選擇與南非、巴西、印度及俄羅斯領袖,進行「金磚五國」非正式會面,為正式會議暖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場會議由南非總統拉馬福薩主持,成員還包括巴西總統特梅爾、俄羅斯總統普丁、印度總理莫迪及習近平,五國領導人各別針對世界經濟形勢、金磚國家合作等議題進行交流。

習近平也在會議中指出,當前世界經濟風險上升,多邊主義、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這並不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他認為,各國應該在G20、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等框架內加強協調和配合,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

此外,他還呼籲各國應該堅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推動各方如期完成《巴黎協定》實施細則談判。並敦促發達國家(已開發國家)履行官方發展援助承諾,為發展中國家提供資金、技術、能力建設支持。此發言被形容是在暗批掀起全球貿易戰、不願承認《巴黎協定》的美國。

此外,金磚五國的會晤也發表新聞公報,內容主要是:金磚國家全力支持以世貿組織為代表、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確保透明、非歧視、開放和包容的國際貿易。呼籲世貿組織所有成員,反對與規則不符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措施,撤銷具有歧視性和限制性的此類措施。並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和氣候變化《巴黎協定》,並重申加強金磚戰略夥伴關係,落實新工業革命夥伴關係等金磚合作成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