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 一個休戰各自表述 到底誰讓步了誰?

▲此次G20峰會,全球目光都落在美國和中國上,看「川習會」是否能擺平雙方的貿易衝突。(圖 / 資料照)
▲此次G20峰會,全球目光都落在美國和中國上,看「川習會」是否能擺平雙方的貿易衝突。(圖 / 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上週 G20 順利落幕,而最受世人矚目的當然是萬眾期待的川習會,終於在 150 分鐘的晤談後傳出中美貿易戰休兵的佳音。有中國大陸網友聲稱這好消息宛如是「遲來的感恩節」,全球股市受此激勵,今(3)日紛紛大漲,台股也重新攻回萬點關卡,以 10137.87點、上漲 294.84 點坐收。然而在眾人一片歡欣鼓舞的氣氛中,我們也應注意到,中美雙方對貿易戰休兵的看法,共識中仍然帶有分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國大陸學者梅新育,中國大陸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投書媒體表示中美貿易戰休兵是「一場晚宴,各自表述」。首先,白宮聲明表示中國大陸會立即向美國農民購買農產品,並同意採購「非常大量」的美國能源、工業產品。然而,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卻對記者表示,中國大陸會根據人民需要,向美國購買國內市場需要的商品,「逐步緩解」貿易不平衡問題。雙方措辭顯然不同調,且中國大陸根本沒有提及美國設下的 90 天休兵談判期限。

另外,川普會後在個人推特上指出「中國已同意削減、撤銷美國進口稅關稅」,弦外之音似乎暗示貿易戰休兵乃是因為中國大陸的讓步。但是,中國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立刻發表社論表示,中國大陸沒有讓步,「該做的事,有沒有貿易戰都要做」,社論提到美國暫停了對中國大陸加徵新關稅的措施,言下之意暗示美國才是讓步。最後社論也替雙方緩頰說,全球化的世界中,誰又能絕對不讓步,說一不二呢?

顯然中美雙方都擁有高度的外交修辭能力,並且對於讓步一詞皆非常敏感,使得外界不易看清這次的貿易戰休兵,究竟傳遞了什麼訊息。雖然美國方面有聲音將此定調為川普的勝利,但BBC駐中記者麥笛文(Stephen McDonell)卻認為,中國大陸並沒有放棄任何東西,反而贏得了 90 天的緩衝期。

無論如何,所有人都同意這次的川習會談阻止了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是外交上的重大成就,對於中美雙方和全球經貿都是好事。但很明確的,這遠遠不是停戰,甚至不能太過樂觀看待休兵後的局勢發展,別忘了去年川習會也是在會後宣布將展開百日貿易談判,但最終談判沒有結果,美中貿易戰火熱開打。這一次的暫停會有所不同嗎?中國大陸和川普,會在 90 天後改變他們的立場嗎?

貿易戰休兵或許是遲來的感恩節,但別忘了任何快樂假期都是短暫的,最終人們仍有回到日常生活的那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