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凱泰辭世/真性情 尾牙飆國罵贏掌聲 並曾力挺hTC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今(3)日驚傳食道癌過世。(圖/裕隆提供)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今(3)日驚傳食道癌過世。(圖/裕隆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3日因癌病世,享年54歲,令人不勝唏噓,而嚴凱泰24歲就接班,接班過程也非一路順遂,當時公司因開發飛羚101車系而虧損,讓他相當沮喪,直到他決定遷廠三義,廠辦合一,暫時放棄裕隆自有品牌,並帶著所有主管住在大小僅3坪的廠房宿舍內,日以繼夜的工作,甚至在遷廠首場尾牙飆國罵說出與大家同甘共苦的感受後,才讓台下員工對新少主另眼相看。他更曾在尾牙力挺同時台灣國產品牌的宏達電手機,還表示「那些用蘋果、另一個我就不要說是哪個品牌了,都是王八蛋」,在在顯示出他的真性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到台灣國產車,大家一定馬上想到裕隆,而提到嚴凱泰更幾乎等同就是裕隆的代名詞,只是嚴凱泰接班路並非這麼順遂,1989年當時才24歲的嚴凱泰因為公司老臣一通電話,還在美國念書的他便奔回台擔任裕隆汽車首席副總經理,隔年為集團執行長。不過,由於裕隆當時正在開發101車系,也拖累了公司財務,,加上與日產技術母廠關係也相當緊張,當時嚴凱泰還一度被外界譏為「敗家子」,讓他低潮好一陣子,直到他做出2大決定,才讓裕隆由虧轉盈。

當時嚴凱泰決定廠辦合一,遷廠三義、並暫時放棄裕隆自有品牌,進行組織調整及樽節成本,之後更引進了Cefiro可謂是當時台灣的國民車款,更蟬連同級車銷售寶座多年,為裕隆汽車事業發展打下基石,更奠定他在裕隆無以撼動的地位,也被形容是「少主中興」。

不過,當時年紀不到30歲的他,要帶領集團龐大的員工及經驗比他豐富的老臣們,壓力也相當大,凡事親力親為,那時他帶著所有主管住僅3坪廠房宿舍,沒日沒夜工作,甚至廠辦合一後首年尾牙,他上台致詞原本沒什麼人理會認真聽他說什麼,直到他一路國罵,說出與大家同甘共苦的心情,才贏得台下員工的掌聲。

嚴凱泰的真性情及灑脫中帶有霸氣的行事風格,一直令人印象深刻。他在2009年催生了他心心念念的自創品牌納智捷 (Luxgen),領軍集團進軍中國大陸市場也曾表示:「我小嚴向來不做沒把握的事,不用擔心我不夠賠,大陸市場也有賺,我不會去豪賭。」

他還曾在集團尾牙力挺同樣台灣國產品牌宏達電。當時他當拿出自己在用的最新宏達電蝴蝶機說:「這是我自己花錢買的,真的很好用,台灣人就是要愛用國貨、是台灣人就要用HTC」,甚至還提到「那些用蘋果、另一個我就不要說是哪個品牌了,都是王八蛋」,在當時也引發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