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慧夫致力顱顏重建40年 陳昱瑞:老師影響我人生3件事

▲羅慧夫在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時逝世,享壽91歲。(圖/擷取自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網)
▲羅慧夫在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時逝世,享壽91歲。(圖/擷取自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官網)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奉獻台灣醫療40年的整形外科權威羅慧夫,在美國時間12月3日凌晨3時因心肺衰竭逝世,享壽91歲。羅慧夫的學生,現任林口長庚紀念醫院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陳昱瑞今(4)日受訪時感念地表示,羅慧夫不只願意花心思培育人才、提攜後輩,對病人更是細心照護,這個精神也影響、永存於長庚醫院,不只如此,台灣的唇額裂手術也在羅慧夫的領導下達到國際水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談起羅慧夫這位人生中的導師,陳昱瑞說,當時自己是做一般外科,對整形外科也相當感興趣,羅慧夫知道後,找他談了好幾次,遊說他加入長庚整形外科的行列,習慣開大刀的他,起初還不習慣,羅慧夫以一席話鼓勵他說:「一般外科醫師人很多,路上隨便丟一個石頭就能打到,整形外科也可以做得很好,少的才有機會變特殊。」也因為這番話,陳昱瑞努力精益求精,甚至遠赴美國進修。

陳昱瑞表示,羅慧夫對教育認真且執著,要求極高,無論大大小小的手術都堅持完美,否則就要他們重新來過,也因此每個人在羅慧夫的訓練下,傷口都做得極細,不只如此,羅慧夫也懂得提攜後輩,鼓勵他到外國進修顱顏外科,更在他學程即將回國時,安排了四個月的病人給他,讓每個人都有機會發揮,做得比羅慧夫更好,造福更多病人。

陳昱瑞也說,自己會走整形外科是因為羅慧夫,走顱顏也是因為羅慧夫,帶領顱顏外科也承襲羅慧夫「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強調團隊治療並非一人作秀,而是互相協助,一起把病人治療到最好。

羅慧夫2013年因年事已高,最後一次返台,雖然如此,仍是有許多同業好友飛往美國探視。陳昱瑞透露,去年七月曾和太太一同到美國的大瀑布城探視,近期同仁也都陸陸續續特地飛到美國探望,羅慧夫的女兒一週前曾發簡訊告知羅慧夫越來越不能吞嚥,因此大家心裡早有準備,他難過地說:「過世前一天,他的子女都知道爸爸即將遠行,所以老師和家人手牽手抱在一起禱告,希望在新的地方得到神的照顧,他的女兒也傳簡訊過來,希望台灣的友人、學生、同事們也能在心裡手牽手禱告,祝福他到天國旅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