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將腳到八將 這些人走過的這些年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每年的「艋舺大拜拜」除了各大軒社與正副爐主、頭家、贊境廟宇的各類陣頭精采表演之外,最吸人眼球的當屬「青山宮八將團」。而有幾位走在「陰陽司」前、「八將團」之後,開臉發送鹹光餅的「將腳」,其實也有著許多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青山宮「還願將腳團」。(圖/羅嘉宏授權)
青山宮「還願將腳團」。(圖/羅嘉宏授權)


這幾位不拿刑具,只開臉、發鹹光餅的稱為「還願將腳」,可說是北部廟會遶境中常見的角色。通常這些「還願將腳」是向神明許了願,而願望達成後自願當「將腳」來還願,且基數就是連走三年。而有些「將腳」並非向神明許願,就只是單純的為神明服務,沒有任何目的。

「還願將腳」就是由信眾擔任神明的部下,在遶境期間受神明差遣。比起隨香信眾來說,「還願將腳」有較多的規矩要遵守,除了開臉之前要吃素最少三天,開臉後也不得說話。但與八將、官將之類的陣頭相比,又少了嚴苛的訓練過程。

而最吸引大家目光的「青山宮八將團」,最早也是以「還願將腳」的形式組成,之後才逐漸演變成有組織的團體。在今年「艋舺大拜拜」之前,保庇NOW抓緊機會訪問「青山宮八將團」林家和團長,對「青山宮八將團」的歷史做一個簡略的爬梳。

青山宮八將團。(圖/記者黃彥昇攝)
青山宮八將團。(圖/記者黃彥昇攝)


莫約在80多年前,甚至更早之前,每逢「艋舺大拜拜」就會有一批人自動裝扮成「還願將腳」,後來這批「還願將腳」中的幾位老前輩,王木、何水永、蔡榮,在60多年前正式完成8+1的編制(八位將軍加上一位引路童子)。當時扮將的裝備都是由每個人各自準備、各自保管。

而當時沒有納入「八將團」編制的「還願將腳」依然在每年「艋舺大拜拜」隨著靈安尊王遶境還願,雙方沒有衝突,而且還互相幫忙,因為出發點都是一樣的。

在今年「艋舺大拜拜」的正日,保庇NOW在拍攝「青山宮八將團」時就有一位「將腳」出現,自備衣服、頭巾、綁腿、鹹光餅,等「八將團」的面師幫他開臉。透過旁人介紹了解到,這位「將腳」從8歲就開始隨著家中長輩當「還願將腳」,至今已有40多年。他8歲時的「還願將腳」還有莫約30人左右,但隨著時光流逝,年紀大的走不動了,或是已經謝世,目前艋舺地區最早的那一批「還願將腳」的成員中,僅剩他一位在走。

艋舺碩果僅存的「還願將腳」。(圖/記者黃彥昇攝)
艋舺碩果僅存的「還願將腳」。(圖/記者黃彥昇攝)


這位「還願將腳」走在「八將團」後方,跟著「八將團」一起拜廟,沿途發放鹹光餅。「八將團」有完整的體制傳承,而「還願將腳」則是逐漸凋零,看著這位僅存的「還願將腳」,心中難免有點落寞。

但文化的傳承自然有人會接起,這兩年除了「真人陰陽司」再登場,在「真人陰陽司」之前也多了幾位「還願將腳」,也由於廟方與這群「還願將腳」的自我約束,大家對「完願將腳」的評價甚高,也在這次的「艋舺大拜拜」中成為許多人的目光焦點。

「還願將腳」象徵了「傳承」。(圖/記者黃彥昇攝)
「還願將腳」象徵了「傳承」。(圖/記者黃彥昇攝)


「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在艋舺的「還願將腳」僅存一位的情況下,有一群真心為靈安尊王服務的人站了出來,並期許能將「還願將腳」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延伸閱讀

艋舺青山宮/將中之將!青山宮八將團守護傳統

艋舺青山宮/跟著尊王一起走 將腳記行第一日

艋舺青山宮/跟著尊王一起走 將腳記行第二日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