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文燦點評黨主席人選:鄭麗君若有意不會扭捏

▲力挺魏明谷連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魏明谷縣長任內,也積極推動文化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16)
▲力挺魏明谷連任,文化部長鄭麗君說,魏明谷縣長任內,也積極推動文化活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8.11.16)

記者王鼎鈞 / 台北報導

民進黨權力改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認為文化部長鄭麗君是適合的黨主席人選,桃園市長鄭文燦5日受訪說,鄭麗君若有意願,不會扭捏,「最近應該會有人問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地方選舉潰敗,鄭文燦連任票數卻逆勢成長,也成為新任黨主席熱門人選。鄭文燦在電視節目受訪時重申,因為時間因素跟市長的角色,與擔任黨主席有所衝突,所以婉拒。

但他表明,自己不會置身事外,會協助黨的重建,也會針砭執政問題,「我不會是沈默的世代」;以立委補選為例,他就提名小組召集人,「我做得到的,我不會迴避」。

對於各界點名的黨主席人選,鄭文燦也都不避諱回應,他並期許指揮官要站第一線,當執政者的後盾,要有戰鬥力,不要考慮自己太多。

鄭文燦說,鄭麗君是比較特別的人,若是願意承擔,會直接表態,他並提到鄭麗君當年辭去青輔會主委,積極投入「長昌配」輔選,成功帶領「逆風行腳」的往事,「她不是扭捏的人」,「最近應該會有人問她」。

鄭文燦還提到,就他所知,林佳龍沒有那麼想;有人在拱陳其邁,但他們尚未通過電話。而他相信,林陳兩人都禁得起失敗,不會放棄台中、高雄,也不應該放棄。若是蘇嘉全、或幽默活潑的蔡其昌,則必須辭去立法院正副院長,問題比較複雜。

那有沒有可能是蘇貞昌呢?鄭文燦說,蘇貞昌應該沒有這個打算,但因這場選舉,蘇和蔡英文總統的距離更近了,而蘇貞昌是有使命感的人,力量也滿強的,希望蘇貞昌還是要有個角色。

▲地方選舉併公投選務混亂,桃園市長鄭文燦估計,桃園的投票率因此掉了8%,而且對他不利。(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地方選舉併公投選務混亂,桃園市長鄭文燦估計,桃園的投票率因此掉了8%,而且對他不利。(資料照/桃園市政府提供)

蔡賴攻2020?鄭文燦:先穩助陣腳再說

至於2020總統大選,蔡英文會不會競選連任?鄭文燦說,「現在黨內大多數沒有換候選人的想法,在目前看來是必然的。」那有沒有可能與行政院長賴清德搭檔參選正副總統?鄭文燦說,「現階段要先穩住陣腳再說,隊形不能亂掉。」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賴清德。(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鄭文燦拒透露屬意閣揆人選 憂破局

對於改內閣改組,鄭文燦說,選舉落敗是事實,他贊成賴清德內閣在預算審查告一段落後總辭。在節目主持人的追問下,鄭文燦說,他心中有屬意的人選,但怕講出來就破局了,不過,「有跟相關的人建議過」。

對於外界有聲音說,賴清德若再請辭形同「逼宮」、「切割」,鄭文燦說,不走人說是戀棧,走人說是逼宮、跳船,這樣的批判相當「刻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