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小百科/喜餅不是好吃就好?想吃還不能吃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送喜餅」是結婚的新人向親友傳達喜訊、分享喜悅的好方法之一。相傳,送喜餅的習俗源自三國時代,孫權假意要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劉備,並要求劉備過江來迎娶。眾人當然都知道這當中有「詭」,於是,諸葛亮便想出一奇策瓦解孫權的計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諸葛亮請來許多糕餅師傅製作上有龍、鳳圖案的糕餅,分送給東吳的鄉親和孫權身邊的士兵,更故意創作歌謠傳唱民間:「劉備東吳來成親,龍鳳喜餅是媒證」。這樣還不夠!還在東吳境內放寫有「孫劉合婚」的風箏,昭告天下此件喜事,騎虎難下的孫權最後只好乖乖將自己的妹妹嫁給劉備,也開啟了後人結婚分送喜餅的習俗。

訂婚六禮。(圖/非常婚禮)
訂婚六禮。(圖/非常婚禮)


喜餅其實藏有許多眉角,例如喜餅不能烤過焦,顏色要剛剛好,因為有句俗諺說:「餅太焦,新娘恰北北」,所以製作喜餅的糕餅師傅都會特別注意火侯和時間的控制。

此外,男方迎娶時會帶兩套「六禮」到女方家,通常可直接請喜餅店準備,也有人是準備「十二禮」,但不管幾禮都一定有包含龍眼。男方會將一套留在女生家中,另一套帶回自家,但女方一定要記得在男方那套挖出兩顆龍眼,代表「顧好丈夫的眼睛、不能亂看」。且新娘千萬要記得不能吃男方送的喜餅,因為這樣等於是吃掉自己的喜氣,也有一說是新娘吃了喜餅,日後會厚臉皮、招人怨,但有人則認為男方送的喜餅拜拜過後就可以吃了,不用這麼嚴格。

有些較特別的喜餅禁忌像是在台中大甲,若未婚的男女吃別人的喜餅前,記得要先繞過膝下才可以吃;而在台中東勢,則是結婚的新人雖然不能吃自己的喜餅,但只要另外用小方巾包裹自己的喜餅後,就可以吃了。

各地有關喜餅的習俗、禁忌大有不同,但主要出發點都是討個吉利,不要過於鐵齒,但也不要過於迷信,結婚畢竟主角還是新人,以雙方能接受的方式最重要。

資料參考:

非常婚禮/一次搞懂訂婚六禮/十二禮

吃喜餅沾喜氣 各地習俗不同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