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尚未在香港出現 港府高度防範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健康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5日電)非洲豬瘟自8月在中國大陸爆發後,雖然疫情尚未在香港出現,但由於中國是香港豬肉的主要供應地,香港當局已加強防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香港的預防措施大致分為向市民和業者進行防疫教育、嚴格執行防疫和檢疫措施。

在防疫教育上,媒體報導,香港漁農自然護理署12月初曾進行一次防疫演習,期間出動了大量粉紅色的豬隻玩具,參與演習人員穿上保護衣,學習如何銷毀染疫豬隻。

有關部門同時提醒市民,豬肉必須煮熟才可食用。

據報導,漁護署已向業者發信和舉辦座談會,提醒本地豬農及養豬場提高防範意識。此外,政府正著手準備一系列應急方案,以便發生疫情時有效應對。

在防疫方面,香港農業專區發展協會主席鄭嘉成9月曾向媒體說,非洲豬瘟其中一個傳播途徑是廚餘,但香港豬場多年前已禁用廚餘餵豬。

至於專門供應香港的中國活豬,當地養殖場的防疫同樣嚴格,飼料一般是玉米及黃豆粉,因此,相信中國供港豬隻沒有問題。

不過,由於中國一些爆發非洲豬瘟的養豬場接近供港豬隻的養豬場,防疫工作也十分重要。而深圳更是防疫的重點,因為中國供港豬隻都經由深圳來港。

港媒曾引述中國養豬業者說,8月底深圳已加強防範,前往深圳的豬車只要車上有一頭豬隻死亡,整車都要返回,不能進入香港。

在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已加強豬隻屠宰場的清潔及消毒工作,當中包括進出屠宰場的運豬車、存豬欄及屠宰線。

食環署方面也一再申明,所有中國供港活豬都必須來自認可的註冊養殖場,並要附有健康證明。

至於檢疫工作,食環署在接壤深圳邊境管制站已加強檢查豬隻的健康狀況,並確定所有入口豬隻都來自註冊養殖場及附有衛生證明書。

按照有關部門現有的規定,送往本地屠宰場的豬隻都要經過屠宰前及屠宰後檢驗,進口肉類要附有出口地發證實體所簽發的衛生證明書。

另據本地進口食物管制辦法,某些高危進口食物,例如牛奶、乳類飲品、冰凍甜點、野味、肉類、家禽和蛋類等,都受到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的附屬法例監管。

進口肉類、家禽或蛋類僅限於香港食環署所認可的來源地,進口商必須提供出口國家或地方發證實體的衛生證明書。

此外,相關法令規定,凡任何人攜帶野味、肉類、家禽或蛋類入境而沒有原產地發證實體簽發的衛生證明書,或沒有食環署的事先書面批准,均屬違法。違反者一經定罪,可被罰款港幣5萬元及監禁6個月。

鑑於中國的非洲豬瘟情況仍然嚴峻,食物及衛生局一直與中國有關部門緊密溝通,監察情況,並留意疫情最新發展,以便作出迅速及有效應對。(編輯:邱國強)10712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