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頻被問是否再選2020 馬英九笑回:我以為你已經聽懂了

面對媒體頻頻提問是否再選2020總統,前總統馬英九20日笑答,「剛剛已經說過了,我以為你已經聽懂了。」(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面對媒體頻頻提問是否再選2020總統,前總統馬英九20日笑答,「剛剛已經說過了,我以為你已經聽懂了。」(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記者葉滕騏/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卸任後全台走透透,九合一選舉時大力輔選,也傳出起心動念要回鍋參選2020總統,未來動向引發外界關注。馬英九今(20)日再度被問到是否會再選總統時,笑著回答媒體說,「剛剛已經講了,我以為你已經聽懂了。」馬表示,現在主要是考慮如何面對台灣的各項危機。語畢,他又笑著對提問的媒體說,「現在懂了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馬英九今日出版自傳《八年執政回憶錄》,執筆作者是前總統府副祕書長蕭旭岑。新書發表會上,媒體提問,在書中,馬英九說擔心台灣未來嚴重到失眠的原因?是否有機會馬習二會?馬表示,目前還沒考慮馬習會,他卸任後開始研究台灣未來,以面對挑戰。

馬英九指出,國內面臨的挑戰在這次選舉中有了些變化,譬如已核養綠公投通過後,將2025非核家園「緊箍咒拿掉」;另外,反空汙公投通過,要求每年降低1%燃煤發電,五年等於廢掉一座核電機組,台灣供電會有很大壓力,「這是讓我們憂慮」。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在自傳《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用毛筆替粉絲題字簽書。(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在自傳《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上,用毛筆替粉絲題字簽書。(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馬英九說,這麼多問題是出自於不專業考量,以及對再生能源有不切實際期望。馬也強調,「再生能源很好」,他任內也大力發展,但即使如此仍無法取代機載電力,而最憂慮的是,影響到外商投資的意願。他指出,臉書本來要在彰化設立數據中心,後來看到政府能源的發展方向,改移到新加坡去,「失眠就是這樣道理,還好公投解決一部份。」

而對於上月在「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上,所說的不排斥統一的言論,被外界解讀為「新三不政策」,馬英九表示,「新三不」是學者講的,他並沒有這樣講。他表示,過去講「不統、不獨、不武」,是在總統任內不跟大陸談兩岸統一。

馬英九解釋,不排斥統一是根據憲法增修條文,國家統一是憲法原來就有目標,但沒有訂時間表與條件。馬表示,「不排斥,就是好比說有可能」,但要在適當條件、適當時機才能做,而條件是「手段必須是和平、過程必須是民主」,這兩樣都是憲法要求,而時機是要台灣人民接受。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執筆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右3)。(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執筆作者為前總統府副秘書長蕭旭岑(右3)。(圖/記者葉滕騏攝,2018.12.20)

馬英九表示,最大好處就是能夠維持現狀,但如果條件好,統一不是不能談,「要全民同意才可以」。他指出,這兩年兩岸關係非常大變化,尤其台灣民心對大陸的觀感有變化,「把這塊容納進來,將來有更大彈性。」

最後,有媒體再度提問是否會再參選總統?馬英九笑著回答說,「剛剛已經講了,我以為你已經聽懂了。」馬強調,他現在主要的考慮,不是哪一個政黨執政,而是要怎麼面對台灣的各項危機,這才是他最關心的。語畢,馬又笑著對提問的媒體說,「現在懂了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