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雨不斷 那些神明主管雨水?

▲ (圖/保庇)
▲ (圖/保庇)

保庇

入冬後的另一波寒流帶著大雨一起來,又濕又冷的天氣讓許多人感到不便,台灣位於亞熱帶,但仍有許多人不習慣這樣的氣候。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掌管雨水的有那些神明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說到雨水,最直接聯想到的應該是「雨師」,有玩過軒轅劍的朋友應該都認識,祂的老搭檔是「風伯」;其次就是「四海龍王」,由於《西遊記》的因素,這四位兄弟廣為人知,其中又以「東海龍王」最有名,因為祂常受孫悟空欺負,在隔壁棚《封神演義》中也被哪吒欺負,祂的東海龍宮似乎大家想來就來,想走就走。

然而在台灣因為民間信仰的變化,幾乎找不到祭祀「雨師」的廟,主祀「四海龍王」的廟也不多,大多為陪祀。那麼,台灣地區掌管雨水的神明是哪幾位呢?在這裡先說結論:廣泛而言,幾乎每一位人氣神明都可以掌管雨水,因為這是台灣民間信仰常見的「業務全包」現象,而且台灣是海島地形,與水有關的神明特別多。

但我們仍可以找到幾位跟雨水較有關係的神明:

媽祖。(圖/黃彥昇攝)
媽祖。(圖/黃彥昇攝)


一、國民女神媽祖

媽祖婆大家都很熟悉。由於媽祖本身就有海神的神格,保佑討海人,讓討海人在出海時能不受豪雨侵襲,平安回家,所以受大雨干擾的朋友,可以向媽祖婆求平安。

番仔厝保德宮池府王爺老祖。(圖/記者黃彥昇攝)
番仔厝保德宮池府王爺老祖。(圖/記者黃彥昇攝)


二、各府王爺

台灣的王爺信仰非常早,有許多王爺都是跟著原鄉信眾搭船橫越黑水溝而來,而且王爺與「船」向來脫不了關係,在民間信仰的觀念中,王爺大多搭乘「王船」往來各地。而各府王爺中的「池府王爺」又以「二王好水路」出名,保佑討海人。在面對擾人的豪雨,王爺亦是個可祈求護佑的神明。

清水祖師。(圖/黃彥昇攝)
清水祖師。(圖/黃彥昇攝)


三、清水祖師

在民間信仰中,清水祖師被賦予「祈雨」的業務,遇到乾旱時,常祈求清水祖師降雨解救眾生。因為有了這個職責,所以最近因大雨而有工作上困擾的朋友,去祈求清水祖師保佑也是個選項。

開基三官廟的太陽星君神像。(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開基三官廟的太陽星君神像。(圖/WIKI圖庫,Outlookxp 攝)


四、太陽星君

太陽星君不必多說,下大雨見不到太陽,當然是祈求太陽星君出面。在〈石匣水府起風雲致雨法〉有記載一個〈祈晴咒〉,開頭前兩句便是「太陽真火元明君,散陰斥霧耀霞明。」經文的大意是太陽星君奉玉皇之命驅逐雲霧,大放光明。雖然台灣主祀太陽星君的廟宇稍少,但許多廟中都會有配祀太陽星君。

因為台灣民間信仰的特殊性,許多神明的業務都不斷地擴大,所以對於這種氣候與個人安全問題,大部分的廟宇主神都會全包,但總歸一句,雖然下大雨讓我們的用路危機升高,但凡事要自己注意安全,如果拜完神明就覺得沒事了而降低警覺心,神明也會感到無奈的。

走過路過別錯過,快來請神明保庇一下:https://bobee.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