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校退場大解析 NOWnews關心國家教育亂象

▲108學年度第一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於今(1)日公布成績並寄發成績單。今年最高級分A級人數占比為20.57%,最低F級人數則為5.99%。
(圖/ NOWnews 資料照)
▲108學年度第一次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於今(1)日公布成績並寄發成績單。今年最高級分A級人數占比為20.57%,最低F級人數則為5.99%。 (圖/ NOWnews 資料照)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民國六十三年私立學校法頒布,政府鼓勵私人興學、提升教育公共性並提升國民就學率。自九零年代以來,解嚴後民間教育團體逐漸成立,1994年首次喊出廣設大學口號,隨之而來的教改風潮開啟台灣於三十年間廣設大學、技職升格,至今臺灣擁有超過160所大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隨著少子化現象,後半段大學招生面迎困境,首當其衝者便是後段私校退場潮,如今已有四所私校正式退場,教團更預測不分公私立,未來預計將有六十所學校恐面臨退場。

為求生存,私校絞盡腦汁力圖轉型招生,有些校方易主邀請財團入主支援,或是乾脆精簡科系改走小而美的路線,卻也出現財團利用私校轉型與退場之際,以辦學之名接管實則想獲得土地所有權。私校轉退潮讓財團看到另類土地炒作商機,財團接手後往往精簡人事成本、裁撤師生,導致教師中年失業、學生失學的狀況。

對此,教育部與教團擬定私校轉型退場條例,但立院目前仍三讀未通過,私校退場後土地能否收歸公有、回歸教育公益性,難題尚無解答。教育乃國家百年大計,NOWnews關心教育政策特別製作《私校退場》專題,呼籲政府與全民一起檢視高教校存亡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