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府拍板明年燈節不發小提燈 網質疑i-Voting少數暴力

▲2018台北燈節。(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2.24)
▲2018台北燈節。(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02.24)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台北市政府自 1990 年起,每年元宵節都會舉辦台北燈節,依當年生肖為主題,規劃燈節展出。而從 1997 年開始,開放提供免費索取的限量生肖小提燈,也已經有 22 年之久,是許多台北市民的共同兒時回憶。不過今( 27 )日新任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遵照 i-Voting 投票結果,確定終止傳統,北市府不再發放小提燈。消息一出,引發網友討論,質疑民俗傳統活動由 i-Voting 投票決定是否適當;而整個投票活動僅有不到兩萬市民參與,也被認為是少數暴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燈節曾經是全台最盛大的元宵節活動,但自 2001 年台灣燈會和台北燈節分家,不再固定於台北舉辦而是巡迴各縣市後,台北燈節的熱度也有所下降。曾經非常受民眾歡迎的生肖小提燈,近年人氣亦不如從前。因此有民眾提案 i-Voting 網路投票決定是否續發小提燈,並認為小提燈僅是一次性使用、本體是塑膠,還有電池和燈泡,以環保角度來說,應該停止發放。

而最終 i-Voting 投票結果出爐, 11,520 人反對續發小提燈, 3,018 人贊成續發小提燈。北市新任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尊重 i-Voting 結果,拍板定案明年不發小提燈,柯文哲市長也認可這決策。

消息公布後,有網友表示若要講環保,那整個台北燈節乾脆都不要辦了;另有網友說元宵節傳統本來就是要提燈籠,「這種民俗性的事情能用投票決定嗎?」更有網友表示,發不發都可以,但整個投票僅有不到兩萬市民參與,所謂 i-Voting 的結果真的有任何效力或參考性嗎?認為是少數暴力。而有媒體報導,前任觀傳局長陳思宇本主張發放小提燈仍會列入規劃,但新任觀傳局長劉奕霆「陳規劉不隨」,政策轉彎拍板停發小提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