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嘉義防疫作戰 縣長翁章梁親自領軍

▲嘉義縣長翁章梁全面啟動防堵非洲豬瘟機制。(圖/記者 鍾 聲 攝 , 2018.12.28)
▲嘉義縣長翁章梁全面啟動防堵非洲豬瘟機制。(圖/記者 鍾 聲 攝 , 2018.12.28)

記者 鍾 聲/嘉義報導

為全面防堵、杜絶非洲豬瘟疫情延燒、侵襲嘉義縣境,直接影響養豬戶的財產與生計,嘉義縣長翁章梁今(28)日上午親自到消防局勤指中心,成立「嘉義縣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並即時召開會議,宣誓弭患未然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翁章梁對「非洲豬瘟」提升防災規格,並以「料敵從寬、禦敵從嚴」做為最高工作準則。翁章梁表示,防疫一旦出現破口,非洲豬瘟如果入侵,養豬業面對的不僅僅是個人的身家財產,整個產業也將遭受「崩盤式」的衝擊,對臺灣經濟產業的影響,難以想像。

翁章梁親自擔任「非洲豬瘟緊急應變中心」防災指揮官,並召集府內局處、府外鄉鎮市公所、陸軍部隊、海巡署、嘉義航空站和台糖公司等單位,橫、縱緊密結合,共構聯防陣線。

翁章梁表示,嘉義縣是全國排名第5的養豬大縣,養豬場286場,飼養頭數38萬頭,其中39場合計6,600頭為廚餘飼養戶,約佔全縣飼養頭數的1.8%,非洲豬瘟無藥可醫,一旦爆發,只有一條路,就是全數撲殺,阻隔疫情境外入侵是最重要的關鍵,其實養豬戶比政府還緊張,因為業者面對的是全部的財產。

嘉義縣政府為展現對疫情的高度重視,已主動建立防疫地圖,協助加強邊境防控、輔導養豬場落實生物安全管理、動物屍體規劃處理、廚餘養豬戶輔導轉型等積極作為,並且已經跨單位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落實權責分工,以利疫情發生前、中、後,啟動相關處置與應變作業,縣府近期也將排定處置演習,驗證防災應變與處置能力。

副縣長吳容輝也於昨(27)日邀集全縣39家廚餘養豬戶,召開全面禁用廚餘養豬座談會,了解廚餘豬農心聲與及轉型困難原因,會中廚餘養豬戶表示願配合政策,轉型為飼料養豬或自願退場,提出加碼補助退場獎勵金或提供離牧、轉型飼料等相關補助。

吳容輝指出,經與相關單位評估後,嘉義縣鹿草焚化爐每日的處理量能,現階段應足以處理全縣家戶及餐廳等事業每日所產生的30公噸廚餘,後續將依豬農建議研商可行方案,達成全縣無廚餘養豬的目標。

嘉義縣家畜所籲請養豬業者,豬隻若有異常死亡情形,應立即、主動通報各鄉鎮公所及家畜所(05-3620025),未主動通報者處最高新台幣100萬元罰鍰,撲殺的動物將不予補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