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百行李抽查 農委會:入境時間增加7到12分鐘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已經建立百分百抽查手提行李的制度。(圖/記者陳俐穎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已經建立百分百抽查手提行李的制度。(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由於閣揆蘇貞昌先前在視察桃園機場時,要求桃園機場的手提行李應該要百分百抽查,而農委會也因此進行跨部會協商,今(16)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視察桃園機場後,表示目前已初步建立檢查步驟,請航警局增派人力,建立行李檢查的三道防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第一步就是利用人力檢查手提行李,請會加強來自非洲豬瘟疫區的班機,而在這一步驟若是曾檢查出攜帶肉品或生鮮食品,就會要求丟棄置箱,陳吉仲表示,這在步驟民眾不會被要求罰錢,只要丟棄違規品就可以。

而第二步驟就是民眾在拿出護照時,海關人員會發放文宣品,且會提醒民眾不得攜帶生鮮與肉類產品入境,而在前兩個步驟都還不會開罰。而最後一道防線則是機場的行李轉盤,再加上檢疫犬嗅聞,若是發現夾帶生鮮、肉類製品,就會依相關法規開罰。

陳吉仲表示,為了達成百分百的行李檢驗,航警局增加了40個人力協助抽查,而旅客入技的時間平均增加7~12分鐘,但這樣人工抽檢的方式會持續多久呢?他說,由於防範非洲豬瘟是長期抗戰,建立起長期制度後就能減少人力配置。

要如何建立長期制度呢?目前規劃設立X光機,但先前說明要增添六台機組,但他表示,絕對不夠用,因此在X光機的添購上還需要討論,會在近期給出確切的添購、設置方法,來降低人力的負荷。

陳吉仲說,先前蒙古已經爆發非洲豬瘟,是中國以外的第一個亞洲國家,顯示非洲豬瘟已經向外蔓延,農委會也會準備長期的作戰計畫,且盡量不影響旅客與航務作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