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擴建計畫環差案 環委:回答避重就輕

台塑六輕四期環差案,環評委員認為仍需補件再審。(圖/取自台塑)
台塑六輕四期環差案,環評委員認為仍需補件再審。(圖/取自台塑)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由於台塑希望擴建六輕廠區,因此提出環境差異分析報告,但在今(17)日的專案小組會議中,環評委員認為報告書書寫不清,提出11點改善意見,要求台塑需要補正後再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塑在簡報內容中表示,為了要符合國際環保趨勢,提升油品品質,需要新設柴油加氫脫硫、重組油單元,也要配合環保署海洋汙染防治,新設廢液與油汙泥焚化設備,處理汙泥與港區所產生的油廢水、洗艙廢水等。

許多用路人都提到,中油的油品較台塑的優良,能讓車子跑得比較遠,而台塑與中油油品主要差異,就在於台塑的油品是使用裂解油,這種汽油長鏈分子較多,雖然油品活性較高,容易氧化,然氧化後容易結膠而堵塞油路。而台塑擴廠的其中一個目的就包含要新建重組油單元。

環評委員劉益昌也說,台塑公司應該要盡社會責任,由於新增重組油、柴油加氫脫硫單位,會增加硫磺的產出,這些硫磺要怎麼處理?台塑則回應,這些每月近800公噸硫磺都會出口,到國外加工成硫酸。

此次的環境差異分析已經是台塑針對六輕四期提出的第11次環差案,但與會的環評委員認為,台塑的報告讓人很難理解,且在書面回覆上也避重就輕,環評委員李克聰就提到,台塑在附近的交通改變上並未詳細說明,沒有特別標示交通的警示區,因為任何的交通增量都會造成空汙。

台灣水資源聯盟主任粘麗玉也認為,六輕在交通變更上應要更妥善規劃,像是在當地學校附近,在秋冬時揚塵嚴重,若是六輕再增加運輸量,學生在學校內也是會呼吸到汙染的空氣。

由於環評委員認為台塑有許多方面還未說清楚應對計畫,因此要求補件後再審。

慶祝全新 NOWnews APP 上線!好康抽獎大放送,500 項好禮等著您!

iOS版下載 https://apple.co/2Md3EEk

Android版下載 https://bit.ly/2Fw12AW

抽獎活動 https://bit.ly/2W0Deui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