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台大不同!日本人過年都玩「這些」有趣傳統小遊戲

▲日本人新年愛玩的桌遊之一「雙六」。(圖/翻攝自mi_yan0101 IG)
▲日本人新年愛玩的桌遊之一「雙六」。(圖/翻攝自mi_yan0101 IG)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每當過年,除了與家人吃團圓聚餐、領紅包、出門走春拜拜,還有許多閒暇時間是處於「無聊」狀態。在台灣,許多人選擇玩撲克牌、打麻將,或是與親朋好友上 KTV 唱歌打發時間,而日本人卻大有不同,他們在過年時會玩一些有趣的傳統小遊戲來娛樂自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新年親友相聚時必會有些餘興節目,除了常見的各種傳統棋類,還包括許多有趣的小遊戲。包括:「歌留多」,又稱「歌牌」,從江戶時代中期開始盛行,過去為日本宮廷遊戲,近期才演變成競技項目。歌牌由各 100 張「詠唱牌」和「奪取牌」組成,共 200 張,詠唱牌上印有歌人肖像、作者及和歌,奪取牌上則印有以日文假名書寫的和歌後半部。

其玩法為「亂中取牌」,將 100 張紙牌散放在榻榻米或桌面上,洗牌後分出 50 張牌,由詠唱者依照 100 張寫著和歌的詠唱牌吟唱出詩歌,因此會出現空牌,藉著詠唱者所吟出的提示(和歌上半部)找出相對應的字牌(和歌下半部)。哪一方獲得的紙牌較多則勝出。

接著還有「花札」,亦稱為「花牌、花鬪、花歌留」多,是日本紙牌遊戲歌留多的一種。一般花札都是所謂的「八八花」,卡片上畫有 12 個月份的花草,每種各 4 張,整組 48 張。一般兩人玩的叫「來來」(日語:こいこい,兩人以上玩的叫「花合わせ」,不過在日本花札愛好者之中屬八八的玩法最受歡迎。

花札屬兩人遊戲,第一局前先抽牌決定「親」(莊家)或「子」(閑家),親先出牌,第二局以後由前一局的勝者當親先出牌。手牌每人各 8 張持於手上是不給對方看的,場牌只有 8 張則是置於桌面翻開的,再決定月札牌(可有可無,切牌決定),每輪到某人,該人就從手牌裏拿出一張,若跟場牌有同月份者,就可吃回一墩( 2 張),接下來從山牌抽出一張,也是跟場牌比對,同月份的必須吃回,若跟場牌有不同配對方式,則可自行選擇要吃哪一張場牌。最後檢視吃回的牌,若有因本次吃進的牌組成「役」,則可決定是否結束牌局,若決定繼續,則由對方進行上述的程序。

▲放風箏成為日本過年受歡迎的娛樂活動之一。(圖/取自pixabay)

以及「手鞠」,又稱「手毬」,是日本自古以來就有的一種玩具,亦是「新年」的季語。最初球芯只是纏繞一些線所作出的東西,約 16 世紀末,球芯換成以棉線作出的高彈性球體,並在上面纏繞彩色絲線形成幾何圖形,所作出的玩具即是手鞠。大小大多是比壘球大,比手球小。而手鞠通常以「用手在地面拍打」或「丟到空中」等方式遊玩,屬於女孩的玩具,在江戶到明治時期,是元旦時期遊玩的玩具,如今則是一整年都有人玩。

此外,「陀螺」、「羽根突」(亦即羽球)、「放風箏」等亦是日本人在過年期間必玩的遊戲,其中陀螺和風箏傳統上是男孩玩的,女孩則玩羽根突。比較特別的是,日本有許多小孩喜歡在新年期間玩一種叫做「すごろく」(中文譯為「雙六」)的盤上遊戯。通常雜誌的 1 月號中都會隨書附贈,至於「すごろく」的歷史可以回朔到 12 世紀,到了 17 世紀時則有「繪雙六」(えすごろく),是一種受歡迎的圖繪式遊戲。

而「雙六」是由一個棋盤與相同數量的黑白(或任何兩種不同顏色)棋子(稱為「馬」)組成,棋子有各 12 、 14 、 15 顆不等,玩法其實有點像印度的擲賽遊戲「蛇梯棋」,玩家要擲骰子隨機決定棋子(馬)的步數,首位把所有棋子(馬)移離棋盤的玩家即可獲得勝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